警方連日拘捕多名醫生涉嫌濫發疫苗接種豁免書(俗稱免針紙),又拘捕22名購買免針紙的市民。濫發免針紙的行為妨礙市民健康,危害公共衞生,無異於助長病毒在社區傳播,社會希望嚴懲此等違法行為,罰沒其違法所得並追究刑責,以儆效尤。對這些嚴重違反職業操守的害群之馬,醫委會應主動、嚴肅執行紀律研訊,嚴重的應予以「釘牌」。

警方昨日再拘捕3名醫生涉嫌濫發免針紙,至今共拘捕5名涉嫌違法的醫生,另1人被追緝。該6人中,有人共賣出6,600多張,涉款近2,000萬元,完全是將簽發免針紙作為其生財的工具。警方同時拘捕了22名涉嫌購買免針紙者,並表明將追究所有使用這些免針紙者的刑事責任。警方行動雷厲風行,相信可對社會上一些鑽空子逃避打疫苗的不法醫生和市民起到阻嚇作用。

香港今年初開始推行「疫苗通行證」,同時容許醫生簽發免針紙,目的是為顧及極少數人士可能因健康原因而不適合接種疫苗。衞生署已向醫生發出詳細指引,列明不適合接種疫苗的醫學原因。醫生簽發時須參考衞生署指引,並遵從《香港註冊醫生專業守則》,有嚴謹的準則和臨床判斷。但部分無良醫生不但不履行醫者的天職,不配合政府的防疫抗疫措施,而是唯利是圖,更危害市民健康,亦間接妨礙香港經濟復常,傷害全體市民,應接受法律及紀律處分。那些使用購買得來免針紙的市民,同樣令香港社會整體利益受損,執法部門應從嚴跟進,追究其刑事責任。

被拘捕的醫生大多年紀較大,有業內人士認為,不排除部分快退休的醫生打算賺一筆之後離港,更可能將不法所得轉移走。對此,執法部門應從速凍結其資產,罰沒其不法所得。

根據業內人士透露,每一名醫生簽發免針紙,特區政府的電腦系統上都會有紀錄,政府完全可以主動監察醫生簽發免針紙的情況,若發現簽發量特別多,警方就應調查搜證。對購買免針紙者,警方只要循醫生簽發的紀錄順藤摸瓜,也不難一一找出。無論是製造或發出虛假文書,還是明知而使用虛假文書,同樣可能觸犯《刑事罪行條例》。一經定罪,兩者刑罰最高可判監14年。醫生和市民都不應以身試法。

協助防疫抗疫是醫護人員的天職,新冠疫情肆虐香港3年,已導致9,000多人離世、逾百萬人染疫。接種疫苗可大幅降低重症率和死亡率,被證明是對抗疫情最重要的方法,高接種率將為安全重啟社會和逐步撤銷出入境限制提供可行基礎,而逃避接種疫苗不單影響自己健康,更嚴重危害公眾安全及公共衞生。這些害群之馬所為,不但增加公共衞生風險,更嚴重影響香港醫生的專業形象和聲譽。警方已採取行動,多個醫學組織也發出聯合聲明強烈譴責,表明這些人不應擁有行醫資格。負責審核和頒授醫生專業資格的醫委會,應該嚴肅懲罰有關醫生,才可以保障病人權益和提升醫生的道德操守。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