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宜發

早前黃凱芹在香港紅磡體育館舉行演唱會,很榮幸可以在演唱會前的記者招待會當司儀工作。當天他很有趣,因為仍然疫情期間,在公眾場合也需要佩戴口罩,當我邀請他上台的時候,他立刻說:「發仔,你為什麼戴着口罩。」我回說:「不是要戴口罩嗎?」他續說:「但你也要給現場嘉賓看看你的真面目。」我便說:「我就除一下給他們看吧﹗哈哈!」

其實,每次黃凱芹回來香港工作或開演唱會的時候,總會約他到電台做訪問談談近況。今年是黃凱芹入行35周年,35年這個日子真的令人驚歎。在訪問裏,我們就由他入行當電台主持的時候開始。他也很慶幸他在上世紀八十年代開始娛樂工作,因為覺得當時的樂壇在亞洲區來說是一時無兩,很多其他亞洲地區的歌迷也會先留意香港的娛樂圈動態,甚至留意很多歌手的一舉一動,他們也會很想知道,恍如香港就是一個華人娛樂圈大平台,吸引所有外地華人注目。而且他說:「發仔你知不知道,當我做港台主持的時候,播放很多當時還未算是巨星的歌手的歌,例如梅艷芳、張國榮、林憶蓮、陳慧嫻等等,覺得自己也出了一分力,令他們成為天王巨星。」

當然有很多歌手也很需要這個平台推動他們的歌曲,而且當時聽收音機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娛樂項目,很多聽眾也因為主持人播放的歌曲才認識到這些歌手,所以他是很自豪的說。

在訪問當中,他經常掛在嘴邊說:「你們的電台(指商台)從來沒有播放我的歌曲。」我便說:「怎麼會,就像是我的節目,也經常會播放你的歌曲,雖然我不是身處在那個年代。」其實就算我們兩間電台俗稱「友台」,也會互相播放彼此主持人的歌曲,好像周慧敏的歌曲,在我們的電台播放率也非常高。跟着我又說:「那麼你們有沒有播放林憶蓮的歌曲,因為林憶蓮是由商業電台出道,之後成為歌手。」他說︰「我就是經常播放林憶蓮的歌曲,而且還記得有一次跟她做訪問的時候,你以為她貴為一位很受歡迎的歌手,一定會悉心打扮到來做訪問,結果她那天就好像小女孩一樣,背着背包跳跳紮來到香港電台,令我刮目相看,還覺得這個小女孩很有趣。」

所以,無論以前的娛樂圈或電台工作是怎樣,但幾十年的光景,總是值得回味,就好像大家到今天仍然會回味黃凱芹歌曲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