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建明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在中宣部舉行的「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習近平主席在今年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上的講話,特別強調『必須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我想一直以來,中央政府和香港居民一樣,都非常珍視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支持香港鞏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維護自由開放規範的營商環境,保持普通法制度,拓展暢通便捷的國際聯繫。」

在香港實現由亂到治,走往由治及興的時刻之際,一些別有用心的人宣稱,中央為香港制定國安法,令香港「內地化」、「失去優勢」,這完全是無稽之談。其實美英等都有相關國家安全法例,難道這意味着美英喪失了本國的「獨特性和優勢」?香港作為國家的特別行政區,對維護國家安全有不可推卸的責任。香港在2019年發生修例風波,中央出手制定香港國安法,保障了國家安全、香港安全,保持香港社會穩定,得到廣大港人支持,更使香港固有的獨特優勢能夠繼續發揮。

反而我們要探討的是,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如何可以持續和進一步發揮。事實上,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中央的重視和支持很重要,港人實實在在支持並參與同樣重要。以抗疫為例,如果每個港人的行為都與政府的努力方向一致,遵守現行防疫規則,並動員家中「一老一幼」接種疫苗,政府就有更大的空間調整人員進出香港的流動性,有更大的空間協調經濟與抗疫,也就有更大空間施展香港的獨特優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