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漢源

卡塔爾世界盃總共300多萬張門票,國際足協(FIFA)剛剛公布已經售出245萬張,這個銷情在疫情期間算是相當理想,但仍有些人會問「245萬?真的有這麽多球迷嗎?」相信問問題的一定不是足球迷,或是完全不留意足球,不然不會有如斯疑問。

根據國際足協公布,卡塔爾世界盃的購票申請高達4,000萬份,以現售出245萬張門票計算,即約每20個人才有一個人能獲得購票資格,中籤率只得5%,如此得知其實縱使仍在疫情陰霾下,購買世界盃門票仍是跟以往一樣,一票難求;加上部分門票還需要配給予FIFA、組委會、媒體、贊助商等各大單位,不同賽事,各單位所佔的門票份額亦有所不同,有些可佔達50%,當然這得視乎賽事的叫座能力,例如每年吸引眾多國外球迷來港的香港七人欖球賽,也只是公開發售部分門票而已,更何況是全球盛事之一的世界盃呢。

上賽季歐冠盃決賽,球場可坐7萬5千名球迷,大會只對外發售5萬2千張門票,其中兩隊球隊各佔2萬,餘下的1萬2千張才作公開發售,至於另外的2萬3千張則會分配給贊助商、媒體、各圈內人士等,了解門票大致上的分配後,就知道要買叫座的球賽門票,就一定要事前計劃好,有些有經驗的球迷每一屆也早早準備,希望可以組團去睇世界盃,增加自己成為喜歡的賽事的座上客的機會。所以世界盃真是一門很大的生意,門檻看似不高,只要有能力確保買到門票已足夠,香港過往也有媒體朋友做這賣門票生意,專辦睇波旅行團,經營也不錯,但奈何有一次無法購得世界盃門票予客戶,自此就消失於業界了。

說到底,球迷們要以最保障的方法購買世界盃門票,最好還是向大會購買就最安全。

世界盃最賺錢就是FIFA,2017至2020年間,FIFA收入為64億美元,其中70%是來自上一屆俄羅斯世界盃的44.8億美元。世界盃就是FIFA的金蛋,在去年因疫情收入下跌時,他們就曾經商討改為兩年舉行一屆希望增加收入。今屆卡塔爾世界盃,官方為了迎接世界盃,興建了一個新城市、7個新球場及一個翻新球場、全新地下交通系統及擴建機場,估計每日有200班航班往返。基建成本總計達2,200億美元,預計賽事可吸引150萬名球迷旅客,可以為卡塔爾經濟帶來200億美元收益,並為卡塔爾國內生產總值增長約4.9%,雖然表面數字支出收入不對稱,但這大部分是基建成本,可以為城市永久使用,而今屆卡塔爾已經有球場設計成一個可重複使用的組合集裝箱球場,在世界盃後可以拆除、重新組合給其他體育或非體育設施使用,也開創了世界盃球場歷史上的先河。

不過其他球場可能成為大白象工程,世界盃後可能也沒有人使用,畢竟卡塔爾只是一個人口200多萬的國家,怎需要使用這麼多大型足球場呢?這也是國家與城市在舉辦大型體育賽事後,需要面對的是否可持續發展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