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胡茜)由香港廣州書畫會、粵港澳大灣區美術家聯盟聯合主辦的《東南·西北 香港新疆書畫交流展》於中環香港大會堂舉行開幕禮,由19日至22日連續4天開啟展覽活動。展覽徵集到139幅作品,分別有廣州知名大家陳永鏘、楊家聰、梁業鴻等,香港大家黎明、司徒乃鐘等,新疆畫家李世魁、古努·阿里根、王志山等。

開幕式邀得中聯辦社團聯絡部副處長王朝陽、香江國際集團董事長楊孫西、香港廣州社團總會主席黃俊康、香港僑界社團聯會會長黃楚基、全國政協委員彭長緯、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政治助理招文亮、香港慈善總會主席鄭蘇微、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吳志華等出席。

凝聚「東南西北」藝術力量

香港廣州社團總會會長霍震寰發言說,書畫藝術源遠流長、博大精深,是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之一,他喜聞展覽主辦方將作品集結成冊,不同地域的藝術家以當地獨有的風景為題進行創作,可以看出展覽匯聚了香港新疆兩地藝術家的心血結晶,凸顯了中國書畫藝術中豐富的文化內涵,極具可觀性。

他認為,新疆與香港非常相似,不但是對外通商的口岸,更是多元文化薈萃、多種文化並存的寶地。東西方文化碰撞出文明的火花,成就了這場充滿魅力的藝術盛宴。

因此,今次香港新疆書畫展在香港舉行,也別具意義,香港肩負着重要的使命,適逢回歸25周年,更要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華文化。

以書畫增強民族認同

中國僑聯副主席盧文端發言說,從文明產生之日起,人們便不可避免產生對事物記載的需要,畫畫早已不僅僅只有記錄的作用,而是成為表達思想的窗口。他說,早在先秦時期就有關於香港與新疆的記載,如今,香港成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重要區域,新疆成為我國陸地面積最廣的省級行政區。不同地域的人們通過書與畫展現祖國大好河山和時代風采。

他期待以書畫連接兩地,增強兩地同胞的歷史認同、民族認同和文化認同。「這不僅是我們對未來的美好想像,也是這個偉大時代賦予我們的歷史使命。」他說。

東方之珠大放異彩

最後香港廣州書畫會主席黎鑄英致辭,提及新疆之大之廣沃,跨越萬里舉辦這次展覽,希望通過書畫交流讓香港人更多地了解新疆,讓兩地書畫藝術人士以筆墨互相學習和借鑒。香港致力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期待展覽凝聚更多藝術界人士,為祖國宏偉的發展藍圖添上重彩的一筆。

他又提到,習近平主席到港,將香港定性為國際藝術交流中心,一系列都標誌着香港的文化事業正在蓬勃發展,東方之珠大放異彩。

責任編輯: 趙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