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heatron元宇宙劇院創辦人林俊輝。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金文博)在防疫及社交距離措施的限制下,本港包括演唱會及音樂會在內的文藝活動要暫停舉行,限制了音樂及表演藝術的發展,但其實在元宇宙的世界,要打破種種限制再不是夢。有本港初創公司創立虛擬實境表演平台,讓表演者及觀眾打破場地、空間及人數的限制,隨時隨地都可舉行及欣賞表演,既符合防疫要求,又可讓表演者發揮才華,繼續與樂迷保持接觸。

在中大前期創業育成中心及數碼港創意微型基金的支持下,中大校友林俊輝創辦Theatron元宇宙劇院,結合VR虛擬實境技術及3D動畫等技術,為觀眾提供身臨其境的音樂及藝術舞台。

以虛擬化身 舞台放異彩

「在Theatron元宇宙劇院,每個人都可以成為表演者,透過虛擬化身(Avatar)在舞台上大放異彩」。元宇宙劇院不僅能突破表演的時空和參與人數限制,更可讓表演者在現實中不可能的場景中演出,例如是在星空和海岸,更不失現場感。觀眾可即時「畀心心」及煙花等特效給予支持,表演者也會實時從屏幕中看到觀眾的反應並作出回應,增進彼此互動,提升現場氣氛。

林俊輝透露,該公司正努力製作虛擬舞台素材,建立不同場景模組,務求「做得更真實一點、仔細一點」,預計於下年中或之前推出平台。用家可選擇免費使用基本方案,也可選擇付費使用進階以至客製化方案。

該公司將於本月23至24日在「中大創業日」參與創業展覽,介紹初步製作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