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王子」黃凱芹與「玉女」周慧敏在台上非常合襯。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林子棠)黃凱芹(Chris)專誠由加拿大回港上演只此一場的《細聽·黃凱芹35周年演唱會》前晚舉行,並請來多年好友周慧敏(Vivian)擔任表演嘉賓,搞笑是「情歌王子」與「玉女掌門人」這對最佳拍檔難得重現紅館,Vivian爆料指自己當年忘記還3.6元汽水錢,被Chris黑面!而Chris則搞笑跟Vivian「計數」!

今次是Chris闊別十年再登紅館,演唱了多首歌曲揭幕後,他透露演唱會由構思到準備只有50日,甚至搭台後剩餘的時間僅夠踏台板:「但點都要來!」Chris感激粉絲多年來支持時,又笑稱粉絲有一句口頭禪令他印象很深刻,事緣入行之初,屬「怕醜草」一名的他,每每看到粉絲在不同地方等自己,都會說趕時間急着離開,粉絲例必抱怨「搞錯呀!」現在都成為了美好回憶。他又向粉絲派定心丸指,現記錄他發行過的曲詞作品有209首,但仍會作多幾首才收工。不過演唱初出道的歌曲《再遇》時就相當感觸,稱35年前若沒有這首歌,自己就不會站在這個舞台上,更唱到眼濕濕要抹鼻水。

此時,身穿白色露背高衩長裙的Vivian現身,貴為「玉女掌門人」的她風采依然,引得掌聲雷動。與Chris合唱二人的經典歌《情未了》後,Vivian笑問Chris是否喊了,又笑指Chris應該把抹過鼻水的紙巾拋給粉絲,取笑Chris太久沒回港不知現在流行這一套。Vivian更不介意公開年紀,自爆收到Chris邀請做表演嘉賓的電話時,才驚覺自己也快將55歲,笑指到80歲時,與Chris將會是同一個長者群組。

二人又分享當年拍檔做DJ的趣事,Vivian爆料稱有次一起主持電台節目,但Chris卻黑起面,還嬲到用一塊板隔開不要看到她,後來才想到應是借了Chris3.6元買汽水忘記還錢;出名數口精的Chris竟即場計數,連同時間和利息,指Vivian現共欠他1,114.1元,逗得全場爆笑。其後二人重演當年經常聲演的「奶奶」和「家嫂」,更合唱粵曲《劍合釵圓》送驚喜,唱畢Chris還有風度地親自拖着Vivian的手護送對方入後台。

開一場無錢賺 更被罰款5位數

當晚的演唱會超時15分鐘完場,Chris表示要主辦方被罰款5位數字感到不好意思。說到一場無錢賺,他不諱言一場亦不夠喉,原想在開騷前一日加場,但因為原定的舞台設計需要符合新規格而作出改動,至前一晚才搭建完成。說到舞台不設機關,是否首次在紅館行樓梯出場?他笑稱這個就忘記了,不過感覺就好似行山,因舞台有好多斜坡,又似單車賽道地傾斜,所以要小心,特別是舞蹈員。

談及與Vivian上一次在紅館同台,已是5年前對方的30周年演唱會上,還為自己平反稱:「我完全唔記得有嬲過Vivian,當時經常被電台同事話我唔請食嘢,但其實我有車人收工返屋企,食嘢都係我畀錢,我都無計過。」談及當晚有不少圈中人捧場,包括蔡一傑、湯寶如、葉童、李麗霞等,Chris更對Uncle Ray特別照顧,在台上叫觀眾一起合唱《We Will Rock You》送給Uncle Ray,又叮囑Uncle Ray若感到聲音太大或冷氣太凍就要求場館調校;Chris表示因第一日到電台返工,遇上的就是Uncle Ray,這次個唱得到對方到場相當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