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廣州,台商陳鴻傑(右二)早前在匯龍台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與工作人員討論工作。 資料圖片
◆台灣學生早前在湖南長沙台灣青年招聘會上進行諮詢。資料圖片

國台辦:經濟合作機制制度更加完善 台經濟民生難題有望解決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燁 北京報道)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14日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回應媒體有關《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中,有章節專門闡述和平統一後對台灣和台灣民眾的利好的提問時說,統一後長期困擾台灣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的眾多難題可以在兩岸融合發展中得到解決,台灣同胞的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等將得到充分尊重,台灣同胞的私人財產、宗教信仰、合法權益將得到充分保障。希望越來越多台灣同胞為了民族大義、台灣前途和自身利益福祉,積極參與到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正義事業中來。

在14日的發布會上,有記者就《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提問:五個章節中,有一章專門闡述和平統一後對台灣和台灣民眾的利好。這是在釋放什麼信號?朱鳳蓮表示,統一後,兩岸經濟合作機制、制度更加完善,產業鏈供應鏈更加穩定通暢,長期困擾台灣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的眾多難題可以在兩岸融合發展中得到解決,為廣大台胞提供巨大機遇。台灣同胞的文化創造力將得到充分發揚。台灣同胞的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等將得到充分尊重,台灣同胞的私人財產、宗教信仰、合法權益將得到充分保障。台灣同胞在國際上發展空間更大,更加安全,更有尊嚴。

朱鳳蓮指出,民進黨當局蓄意攻擊抹黑「一國兩制」,煽動所謂「恐中拒統」「抗中保台」,純粹是為了政治私利。若其一意孤行謀「獨」挑釁,將把台灣民眾推向災難的深淵。廣大台灣同胞已對此有了越來越清楚的認識。希望越來越多台灣同胞為了民族大義、台灣前途和自身利益福祉,積極參與到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正義事業中來。

兩岸民間交流具很強的內生動力

朱鳳蓮表示,受新冠疫情持續和民進黨當局干擾阻撓等因素影響,兩岸人員往來目前尚未恢復正常,但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兩岸民間交流具有很強的內生動力。暑期以來,各地各部門舉辦了一系列內容豐富、形式多樣、體驗良好的交流活動,呈現出一些新特點、新亮點。

今年是「九二共識」達成30周年,大陸方面舉辦了系列紀念活動。對此,朱鳳蓮表示,正如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所指出的,大陸召開「九二共識」30周年座談會,就是要回顧和闡釋「九二共識」的歷史經緯和重大意義,鞏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思想基礎,在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指引下,團結兩岸同胞為推進祖國和平統一而共同奮鬥。朱鳳蓮稱,「九二共識」的核心要義是「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祖國統一」。「九二共識」的歷史性意義在於,奠定了兩岸關係發展的政治基礎。「九二共識」之所以重要,在於它明確了兩岸關係的根本性質,即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兩岸不是國與國關係、也不是「一中一台」。

朱鳳蓮指出,兩岸關係發展歷程反覆證明,「九二共識」對於兩岸建立基本互信、開展對話協商、增進兩岸同胞福祉,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不管台海局勢如何變遷,「九二共識」始終是改善和發展兩岸關係的定海神針。希望廣大台灣同胞珍視和維護「九二共識」,反對和抵制「台獨」分裂行徑,與大陸同胞攜手並肩,共創民族復興美好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