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燁、凱雷 北京報道)國台辦14日舉辦的新聞發布會上再次重申了「九二共識」始終是改善和發展兩岸關係的定海神針,並表示,按照「一國兩制」實現兩岸和平統一,廣大台灣同胞將得到實實在在的好處。對此,在大陸的台灣青年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九二共識」增進了兩岸民眾福祉,而民進黨當局將否定「九二共識」當成了選舉工具,是罔顧民眾的舉動。

兩岸關係需要善意維繫

台灣黃埔軍校同學後代聯誼會會長丘智賢對香港文匯報表示,三十年前,兩岸面臨如何進一步發展關係的難題時,以「九二共識」,把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公約數放在前面,以便信任彼此,這才是具有善意與建設性的。「因此我們能看到,在此基礎上,兩岸不停加磚添瓦,增益了經濟與人民福祉,兩岸關係需要善意維繫。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民進黨上台後,把否定『九二共識』當成了選舉工具,兩岸之間的惡意氣氛不斷上升。」

「做什麼好像都不對,都可以挑毛病否定,最終受害者仍是民眾,我們不可不察。」他說,「我回想起2008年汶川地震時,馬英九伉儷親自在台北為受災同胞接電話募款,台灣共捐出了70億新台幣賑災,那也不過是十多年之前的事情。」他表示,兩岸下一個十年會如何?希望民進黨當局能從今天的一點一滴做起。

兩岸邁向融合發展是大趨勢

台灣青年、復旦大學博士蔡孟軒則對香港文匯報表示,兩岸邁向融合發展的方向是大趨勢,即便民進黨怎麼搞「去中國化」,也擋不住兩岸交流的步伐。「貿易依存度的事實已經擺在那裏,無須多作爭辯。」他說,「事實上,兩岸好台灣就會好,正如國台辦發言人所說,『兩岸和平統一,台灣同胞得到實實在在的好處』。」

蔡孟軒認為,和平的維繫要靠雙方的共同努力,民進黨政府全盤否定「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甚至還將其妖魔化、污名化、標籤化。「試問兩岸之間沒有政治根基,怎麼進行溝通、怎麼交流、怎麼合作,一個不小心就可能擦槍走火!和統變武統是沒有人願意看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