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 芳

香港最近發生的嚴重工業意外,令多個家庭破碎,中秋人月不團圓,倍感淒然。社會的捐款陸續送上,可見人間有情。

李澤楷以個人名義捐出1,000萬港元予受傷舞蹈員李啟言,聞者不禁嘩然,相當大手筆的經濟援助。但想深一層,一位年輕人若因工傷引致一生的傷害和痛苦,大額的捐款雖能支援傷者及其家人經濟,但換不回健康的體魄,他們現正需要的是什麼,相信是還受害者一個說法和公道。

繼紅館電子屏幕墜下事故之後,接連又有秀茂坪安達臣道地盤塌天秤意外,造成死傷,香港是富裕和成熟的社會,監管制度相對嚴謹,兩宗嚴重工業意外,都是不可思議和不可接受的。

舞蹈員傷者李啟言的父親,認為在事故責任未有妥善處理之前,所有捐款都為時過早。他感謝李澤楷的好意,因為已有相關公司承擔所有醫療費用,讓家人可以百分百專注照顧治療,在最後調查結果公布後,還兒子和其他受傷舞者一份尊嚴和公道,給予演藝行業一個安全保障,期望涉事單位負上相關責任。

這是位思想很清晰的父親,在傷痛面前,知道他們需要的是什麼,金錢支援固然重要,但,追究責任,還傷者一份尊嚴和公道,期望演藝行業有安全保障更為重要。

秀茂坪安達臣道天秤意外死者,有剛入行的年輕助理工程師、工程師和電工,他們的驟然離去,遠遠不是金錢所能彌補的。22歲助理工程師剛入行,是人生希望的開始,希望卻又驟然幻滅,單親母親又患有抑鬱症,呼天搶地喊兒歸,聞者心酸。

其中的電工遺孀更慘,上有高堂,下有幼女,自己又患有末期癌症,在這樣的艱難時期,她也表示自己的資源支援已足夠,停止接受社會的捐款,讓捐款去幫助其他處境更困難的人,這是純樸善良的婦女。

意外事故發生之後,在金錢面前,我們看到人性的善良,也看到人間有情。但最重要的是,只有追究責任,找出監管漏洞,才能杜絕意外再次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