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人的救災場面。 作者供圖

連盈慧

看民族性,留意那個民族的族民喜歡吃什麼就推測到了,從網上烹飪節目所見,四川大廚無論做任何菜式,離不了大量鮮麗的小紅椒就令人看傻了眼,我們就是喜歡這些小紅椒,僅僅尾指般大一小條,已經吃到滿額熱汗,眼放金光了,哪會像四川的大叔大嬸大哥大姐,面對滿盆紅椒嚼到表情如此得意,真是了不起的好胃口。

9月5日四川瀘定發生6.8級地震,網上傳來好幾段救援隊的英勇救災短片,就省悟到可能是潛意識發揮的「紅椒」力量了,雖然這也是各省各鄉救援隊的一貫精神,但四川救援隊就是令人多了一抹紅椒浪漫的聯想。

每次天災中救援隊出現人性中高度的正能量都令人無比感動,因為當中總會出現不少捨身救人的無名英雄,這次瀘定地震,就有正在樓下進餐的十幾名幼稚園老師,拔足飛奔至二三樓搶救120個午睡的幼兒,老師的名字就沒有人知道。

其中拯救出襁褓中嬰兒人稱「汶川哥哥」的消防員張自立,他的故事便極具傳奇色彩,原來這個千禧後出生的小張,2008年5·12汶川地震時還是小學一年級的學生,他一直沒有忘記地震時解放軍對他援救的經歷,小小年紀便開始立志選擇以救人為職責的工作,下隊汶川後,終於完成他投身汶川救援隊的心願。

這次翻山越嶺救出的嬰兒,險象真可說甚於《三國演義》中趙子龍百萬軍中藏阿斗,亂石林中彎腰低頭披荊斬棘,就是不消他多說,已可想像疫情下遇此大劫,當時情景如何狼狽了。

然而不善辭令的小張卻欣然於色,說他現在除了盡自己能力繼續多做點救援工作之外,就是希望在任務中的隊友全部平安回家,還說最開心是嬰兒合作,在他懷抱中從未哭過,小嬰兒感染過他無形的正能量和愛心,長大後另一個傳奇故事一定不再是今日的淒美,而是明天的壯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