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針對秀茂坪安達臣道地盤發生的塌天秤意外,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昨日表示,勞工處已按法例賦予的權力全速積極調查,並盡全力調查清楚事故原因,警方亦已介入調查。局方初步懷疑天秤基座折斷為肇因,這是重要調查方向。同時,勞工處正就天秤安全巡查全港地盤,希望進行一個排查,確保天秤運作安全及符合法例要求,又希望立法會盡快通過調高職安健罰則的修訂條例草案。

正全速調查天秤倒塌意外

孫玉菡表示,立法會正審議修訂職安健條例,包括提高最高罰款至1,000萬元,有立法會議員對調高罰則仍有保留。他希望立法會可盡快就政府提出調高職安健罰則的《條例草案》完成審議工作,盡早通過。

孫玉菡指出,大幅調高罰則是希望讓大家更注意預防的工作,在這方面政府與業界的看法一樣,工業意外最重要是預防。他續指,若僱主或僱員有犯錯,大幅提高罰則可提升阻嚇力。政府希望多管齊下,讓大家更重視預防,而巡查及執法工作也希望做得更全面。

法庭昨日就兩宗奪命工業意外判罰。其中,保華建築營造有限公司、瑞榮建築有限公司、新聯鐵器工程有限公司及一名承建商因違反《工廠及工業經營條例》、《建築地盤(安全)規例》及《工廠及工業經營(安全管理)規例》的規定,被勞工處檢控,昨日在粉嶺裁判法院分別被判罰款12萬元、13萬元、8萬元及13萬元。

案情涉及一宗2021年7月6日,在粉嶺皇后山一個建築地盤發生的致命意外,一名工人切割在地坑內的工字鐵時,工字鐵倒塌並擊斃另一名在地坑內切割板樁的工人。

另一宗判罰涉及偉豐棚業有限公司,因為違反《工廠及工業經營(起重機械及起重裝置)規例》的規定而被勞工處檢控,昨日在西九龍裁判法院被判罰款4萬2千元。案情涉及一宗於2020年5月8日,在荃灣柴灣角街一個樓宇維修地盤發生的致命意外。一名工人在樓宇外牆進行吊運竹枝工作時,被墜下的竹枝擊中而從高處墮下,工人送院後不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