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鵬飛

英女王伊利沙白二世駕崩,舉世關注。

按照中國人的算法,英女王伊利沙白二世出生於丙寅虎年(1926年),生肖屬虎,今年是壬寅虎年,正是女王的本命年。這位在位時間最長的英國君主,比康熙皇帝在位的時間,還長了整整9年。

身居高位的人,但凡長壽,回望一生,總能在波瀾壯闊的歷史畫卷裏,佔據顯耀的位置。在世界版圖的權力劃分中,作為國家元首,她目睹了蘇伊士運河危機後,英國從昔日的日不落敗落為地區一般國家,也看着美蘇兩強對撼,最終蘇聯解體,美國成為唯一超級大國。在大英帝國輝煌的餘燼裏,從邱吉爾開始,到特拉斯終結,行使王權的70年裏,她任命了15位首相。作為家中的妻子、母親和祖母,她與希臘王子菲臘邂逅並結為連理,做到了執子之手與子偕老;作為母親,她曾為長子查爾斯的婚變發愁,也曾為兒媳戴安娜王妃的意外身故飽受爭議;作為祖母,不省心的孫子哈利王子和孫媳梅根,一次又一次將整個王室和她,推上了輿論的風口浪尖,她的處變不驚,又一次又一次幫助整個王室渡過了難關。

在君主和女人之間,在富貴和尊榮面前,96歲的伊利沙白二世,像極了中國人家喻戶曉的賈府老祖宗賈母。

出身名門望族的賈母,從金陵世勳史侯家的千金小姐,嫁與才貌雙全的榮國公為妻,在掌管榮國府的幾十年裏,理家之才治家之威盡顯之餘,知人善任惜老憐貧之心滿溢。鐘鳴鼎食的簪纓大族,外人看着烈火烹油錦繡成堆,實則危機潛藏一觸即發:既有豪門公府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頃刻安危,又有大家族不同房系嫡庶尊卑的勾心鬥角。憑着經年的智慧,染霜的手段,通透的心性,她總能在不動聲色中,化解姻親紛爭,平息強奴作亂,彌合兒女子孫之間的諸多冤孽,引導着整個家族的水準不致其輕易滑落。享盡世間福壽,終有一日賈母病逝,賈府的「倫敦橋」塌了,呼啦啦好似大廈傾,賈家瞬時現出一片敗相,丟官的丟官,抄家的抄家,罰沒的罰沒,入獄的入獄,出家的出家,好一齣食盡鳥投林,樹倒猢猻散。

如同賈母去世賈家敗亡,壽終正寢的女王身後,再難有力量將一眾英聯邦聚攏。她辭世後僅僅5個小時,澳洲共和派的人士就站出來喊話,要求澳洲當局與英王室脫離關係,實施真正的共和制。位於加勒比海地區的英聯邦國家,也隨即傳出反彈聲浪,呼籲廢除英國君主為國家元首的地位,並要求英國為奴隸制賠償。民眾對英王室的遵從和支持之心,以肉眼可見的速度在消退,再加上輿論對王室醜聞的消費,以及蘇格蘭公投、北愛爾蘭問題、英國在世界上的影響力顯著消散等的持續疊加,英王室式微頹勢的速度,與《紅樓夢》中的賈府如出一轍。

讓人唏噓不已的是,賈母和女王伊利沙白二世這兩個集智慧富貴於一身的女人,一個為家,一個為國,窮其一生,拚盡全力,都試圖用自己個人威望,維持住家國運勢繁盛輝煌最後一抹餘暉,盡可能長久一些,再久一些。怎奈繁華落盡,時移世易,終非個人一己之力一時之功所能阻擋。在歷史洪流勢不可擋的衝擊之下,一個全新的格局,還是會掙脫各方牽絆,用只屬於它自己的輕盈腳步翩然而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