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記者 李陽波西安報道)近年來,隨着內地「國潮經濟」升溫,漢服正從小眾走向大眾,形成百億市場,穿漢服出街成為不少內地年輕人的「新時尚」。漢服產業的發展,也讓漢服寫真、漢服妝容、漢服體驗館成為產業中必不可少的一環,並衍生出「妝娘」「簪娘」兩種新職業。「妝娘」是網絡用語,指化妝師,「簪娘」指製作手工髮簪的手藝人。兩種職業與漢服產業相結合,引領「國潮熱」,也帶動「國潮經濟」持續發展。

圖:中秋前夕的上海,身穿漢服的遊客在欣賞花燈。

淅淅瀝瀝的一陣小雨過後,空氣似乎更為清新。中秋佳節當晚的西安大唐不夜城,華燈初上,一群似乎是剛從大唐走來的唐裝少男少女,或拂袖自如,或撥裙回轉,或剛勁有力,或娉婷嫋娜,舉手投足一笑一顰間,靈動如他,美妙如她。看着眼前猶如穿越般的絢爛華美,一周前剛剛度過23歲生日的西安女孩宋詩蟬,隱身在一個不起眼的角落裏,趁着活動腰身匆匆起身隨意瞄了一眼,便又趕緊半蹲下去忙起了自己手中的活。「沒準他們之中就有我給做的妝容,看着她們的美,我心裏也很美。」

「我並不喜歡大家叫我妝娘,更願意稱我為靨姐,我希望經過我的精心點妝,讓每一個穿着漢服的女孩都能笑出兩個好看的酒窩。」對於宋詩蟬而言,之所以選擇這個職業,第一是喜好,第二是快樂,第三才是收入。

宋詩蟬是一個地道的西安女孩,大學畢業後,一個偶然的機會她踏入了漢服的圈子,之後又一個偶然,她成為了一名「妝娘」。雖然她一直不喜歡這個名稱,但卻一直在無怨無悔的,用盡心思的去為每一位顧客,最為完美的詮釋出古代之美。

西安漢服文化盛行 居全國前列

西安是十三朝古都,或許是無處不在的歷史文化的薰陶,近年來西安的年輕人對漢服的喜愛程度越來越高,有不少人甚至已經把漢服變成了自己的日常着裝之一。

「如今走在西安大街上,一年四季都可以在大街小巷與身穿漢服的青年男女不期而遇。」與宋詩蟬從業初衷不同的是,今年28歲的李欣,不僅擁有自己的漢服體驗館,未來她還希望能將與漢服相關的周邊產業都納入麾下。「10年前,漢服經濟在西安已小有規模,如今西安擁有的各類漢服賣場、漢服社團等總量,位居全國前列。」在李欣看來,西安漢服產業的蓬勃發展,不僅有天時地利,更在於獨有的人氣。「你去大唐不夜城、長安十二時辰、西安城牆、大雁塔這些區域看看,唐建唐風,滿世界都是漢服男孩女孩,那一瞬間,古今沒人能分清。」

2022年漢服穿着場景分布情況

中秋三天 接獲百個漢服訂單

這個中秋節,李欣特別忙,短短三天先後接下來近百個訂單。為了讓每一位客戶都有一個好的體驗,李欣將自己的團隊分成了數個小組,在流水作業的同時,也能保證個性化客戶的獨立要求。而對於一些高標準要求的客戶,李欣則為他們量身定做了「夢回大漢」「一秒入唐」等等穿越之旅。「我們都會有3至5人的團隊全程服務,時間2至3天,包括大唐不夜城、大唐芙蓉園等,特別火爆。」

「我既是參與者,也是見證者,我相信未來漢服市場還會持續火爆。」李欣告訴記者,近3年來,自己和團隊幾乎全年都在忙碌,也積攢了一些經驗。未來希望能跨圈發展,爭取將自己的「漢服體驗館」,打造成一個全產業鏈的「漢服帝國」。

入行當模特 推廣漢服文化

很多年輕人都是從網絡平台接觸並逐漸喜歡上漢服。而隨着漢服產業發展,「漢服熱」不僅給漢服愛好者帶來更多商品上的選擇,一些愛好者也逐漸變成從業者,入行擔任「漢服模特」,參與「約拍」活動。

今年20歲的西安大學生張彤是一家知名漢服社團的成員,更被譽為社團內部的「花神」。「記得那一次是在西安城牆參加一次活動,不知為何,突然湧出一堆攝影師。」出於禮貌,張彤並沒有拒絕她們的拍攝,一天後,她的大學舍友驚訝的告訴她,在本地的攝影論壇上,她的照片被置頂,並成為了當日最熱的帖子。

「後來便有專業攝影師來找我,並提出簽約。」張彤告訴記者,也是那一次,她知道了「漢服模特」的存在——當然,對於她來說,這個職業並非不能接受,「畢竟是愛好,拍攝時,我可以穿各種不同的服飾,畫各種不同的妝容,扮演古代不同的角色。」

對於漢服愛好者而言,漢服獨特的文化屬性是其受到青睞的原因之一。擔任漢服模特參與拍攝一年多來,張彤也從當初的「試一試」,逐漸加大了投入的力度。「除了和勤工儉學一樣能為我補貼一些開支,更重要的是通過我的努力,能讓更多的人接觸到漢服,將漢服推廣到更多領域,我就特別開心。」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