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嘉裕

走在大都市裏,尤其是在發展突飛猛進的大灣區,由於城市的生活節奏快,人們行色匆匆,人與人之間似乎沒有太多的交流。城市發展日新月異,各種產業如雨後春筍般發展着,個人在時代的大背景下顯得太渺小了。

而我們知道,有那麼一群人,他們剛處於事業發展的起跑線,要說成功似乎也沒有什麼算得上比較成功的——也許大部分時間都在埋頭工作,一年之中沒有多少時間能夠好好陪伴家人,用盡了所有努力卻暫時還不能得到相應的回報……但也並不代表失敗,他們是一群在大灣區裏堅韌不拔、勇氣可嘉的年輕創業者。

在別人看來,也許目前他們可能只是一種尷尬的身份:尚未攀爬上去,但又無法落下來基層,只有在他們心中最清楚,只會勇敢前進而不會選擇後退,但他們也有着不為人知的一面,那便是孤獨。曾聽過修行的路上,總是孤獨的。

對呀,怎麼會不孤獨?但凡是一種事業的創造,在漫長的過程中只有自己才能切身體會其中滋味。大千世界,繁華萬千,有多少是屬於他們的?當看着城市的金碧輝煌,心中偶爾總會湧起這樣的疑問,四處奔波,為何折騰?因為處於事業發展的初期,很多事情都是在不確定的狀態,創業的萌芽,可能會蓬勃發展,也可能會被扼殺在搖籃當中,大時代的變化如此之快,他們可能日夜緊繃着那根弦,只為了有一天自己的奮鬥能夠出人頭地,能獲取物質上的回報以償還自己對親人和伴侶的愧疚。

曾經有一個年輕創業者訴說在大灣區發展的機遇雖多,但是也時常會遭受很多殘酷的打擊。在那時候,他心裏總會感到無盡的孤獨,會想起當初創業的時候,身邊有人支持也有人反對,會質疑自己是否真的選錯了路?但沒有人能夠給出答案。後來想明白了,只要我們能夠確定自己走的路是有意義的,所做的事情於己於人無害,那麼創業的道路即使再艱難也要堅持下去。

學會與孤獨和解,應該明白但凡是一種創業,總會步入一段孤獨的時光,其實這樣的孤獨也並不痛苦,它也許是生命中珍貴的精神財富,很多創業朋友們總是會受到別人的影響,被社會上各種所謂的成功捷徑所迷惑,但請記住,即使目前無人理解,也不要輕易放棄,而應該在孤獨中沉澱思考前進的方向,在孤獨中學會與自己和解,道路便會走得更加堅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