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方俊明 珠海報道)太空、宇宙、飛行器、登月之旅……中國航天科技國際交流中心副主任周岫彬在中秋假期出席於橫琴創新方舉行的「航天放飛中國夢」中國航天科技科普展,與珠海、澳門的青少年面對面交流航天知識,並現場連線「英雄航天員」劉伯明談太空生活。據了解,該航天科技科普展將打造成粵港澳公益航天科普基地,激發三地青少年的航天探索之情,增強粵港澳三地學生的愛國主義教育與文化交流。科普展系列活動將採用線上線下聯動進行,面向粵港澳三地同步開啟。

「航天放飛中國夢」中國航天科技科普展由香港麗新集團、中國航天國際控股有限公司及中國航天科技國際交流中心主辦,是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內首個由中國航天發起的公益科普展覽。據悉,今年以來,香港麗新集團與中國航天逐步建立起緊密的合作關係。此次展覽是雙方「聯姻」後的首個合作項目,也是粵港澳大灣區內的中國航天官方權威科普展。

◆中國航天科技科普展增強粵港澳三地學生的愛國主義教育與文化交流。 (受訪者供圖)

香港麗新集團主席林建岳在活動視頻致辭中表示,通過與中國航天攜手帶來本次航天科技科普展,旨在增加大灣區內青少年對中國航天發展成就的認識,增強粵港澳三地學生的愛國主義教育與文化交流,並持續探索文化旅遊融合多元發展的新路徑。

電話連線劉伯明 (受訪者供圖)

在中秋假期舉行的「公益航天科技科普課」期間,中國航天科普專家周岫彬結合「嫦娥奔月」的故事,講述了中國航天的月球探索之旅。他還就青少年學生好奇的太空生活現場電話連線執行了神舟七號和神舟十二號兩次飛行任務的中國首批航天員劉伯明。劉伯明分享了他把「理想」寫進太空艙等故事,還勉勵在場的青少年「從小要有報國之志,刻苦學習,努力鍛煉身體,堅定理想信念,勇往直前」。

澳生收穫大 港生盼觀展

來自澳門的小學六年級學生吳幽說:「這次航天專家講的知識,還有這裏的展品,很多都是我們在課堂上聽不到也看不到的,今天有機會可以了解到,收穫非常大。」市民李女士表示:「參觀航天展是一次難得的學習機會,讓孩子們開闊眼界,也培養了大家對科學、對航天的熱愛。」在粵的香港籍學生小東希望能現場參觀該科普展,特別是對「航天互動體驗區」最為期待,「親臨其境過一把航空癮」。

特色航天美食 (受訪者供圖)

科普展設有航天發展史展區、航天成果展區、航天互動體驗區等,眾多航天器模型、實物及互動體驗設備一一呈現,展現中國航天近年來取得的偉大成就。

觀眾進入「航天互動體驗區」,可跟隨「火箭工程師體驗營」講解員以「火箭工程師」的視角完成一次火箭升空的「排兵布陣」。模擬航天員訓練的設備「離心機」互動裝置、適合親子體驗的投影互動設備「宇宙特工隊」等,也備受熱捧。

長征火箭家族 (受訪者供圖)

線上活動粵港澳同步開啟

橫琴創新方還將攜手中國航天舉辦「航天專家系列講座」、「我們的聲音上太空·橫琴特別活動」等一系列活動,線上線下聯動面向粵港澳三地開啟,將為大灣區青少年搭建公益航天科普基地,促進粵港澳學生愛國主義教育與文化交流。

中國航天科技科普展特色

◆展館面積超1,800平方米,設有航天發展史展區、航天成果展區、航天互動體驗區、親子中心、航天主題餐飲零售區等。

◆「長征系列」運載火箭「家族」齊齊亮相。

◆觀眾可以通過火箭發射模擬裝置,觀看火箭發射整個過程。

◆高分衛星、嫦娥5號月球探測器、天問一號火星探測器、中國太空站模型等亮相,還有火箭殘骸實物展出。

◆在航天互動體驗區,戴上VR眼鏡,在「和平戰士訓練營」中感受沉浸式射擊遊戲,並在遊戲中了解航天相關知識。

◆在「火箭工程師體驗營」,以「火箭工程師」的視角完成一次火箭升空的「排兵布陣」。

◆利用旋轉離心力原理,模擬航天員訓練的設備「離心機」互動裝置。

◆在親子中心,設3D太空畫製作、火箭模型組裝等體驗;在太空育種區,展示利用太空育種技術培育出的蔬菜水果種子。

◆航天主題餐飲休息區提供特色航天美食。

◆太空創想體驗店售賣航天紀念品。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方俊明 整理)

責任編輯: 文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