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榕《輕飛的月光》書影。作者供圖

潘金英

在文學的園林裏尋覓花香,我給一段清麗的聲音吸引了:「當我們將文字作為一面鏡子時,渴望看到的都是一種美好,如同平靜水面反映天空的蔚藍,當思想的清風拂過,泛起淺淺漣漪。我們不能否認生存的美好,在夜闌人靜明月高懸時,對生活的抱怨被風吹散,取而代之的是一種感恩的心緒。」

讀文榕的散文詩,令我讚嘆,我和她的心靈有了美好的相遇!

她的詩集《輕飛的月光》、散文詩《比春天更遠的地方》皆富魅力;在她作品內的纖巧語言裏,蘊藏着一種似水如夢的柔情,她吟唱了大自然、風花月光,以及生活、情思和感覺,語言姸美生動,充滿清麗意境,優美的韻律錯落有致,情懷想像又富赤子心。這健筆才女曾說:「文字是橋樑……如果說今天的風雨,我們注定要以雙肩挑起,明日的喜悅和收穫,如同精神生活的回歸,需要一種溫柔的堅持。」

她在《我知道月亮在那兒》這樣寫:「今夜上弦月,我的內心彷彿不能應和她的微笑,昨夜的夢太奇怪,明明是一個人,卻有兩張臉,我恰逢善意的,也遭遇了醜陋的,這些都在月下經過。

月亮的記憶,沒有防線,我漂浮在瑜伽墊上像整個世界都承托着我,仰望月亮,飄忽而空泛,似航行於夜海上的小舟。

我不知將來如何,逆境讓我堅實和易足,荒謬的存有中,抽離以往的角色,安安靜靜地扮演另一個自己。這世界缺少的僅是一個角色?或許在多生靈魂的轉折處,我與自己相逢,直至思想重生,再度回到彼岸,木門紅漆的百合花畔……沉默的記憶,昏黃的冥想,我知道月亮在那兒,夜之神祇,或孕育於陰影,或誕生於光明……」

她的詩文多麼像柔柔細語,撫慰人封閉的心扉;她的心靈亦可反照讀者的心扉,在社會變化多端的今天,幸福與荒謬往往不可分割,人生多矛盾;她對生活觀察敏感,她的詩文是生活一帖調和劑,讀着受傷的心靈也可獲安撫和轉念,煩惱和雜念竟會消逝了。

文榕把月亮當成守護天使,因為月亮一直在天空護佑她,一直沒有變,除了陰晴圓缺,仍一如初升的光明,守着大地的人。人同此心,令我共鳴!

她的詩文清秀,蘊含着濃濃詩意;她筆下所寫的月光尤有深意,在清淺幽美的詩行裏,既充滿溫暖的天真之趣,又寓有悠遠的生命哲思,富於情味,令我珍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