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袁武
◆ 史立德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蔡競文)在會上,工商界人士對於如何增強香港發展動能踴躍發表意見。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史立德指出,香港以往經濟結構過於單一,經濟過度傾斜發展,以致難以應付經濟衰退所帶來的衝擊,認為香港當前重中之重的任務,是推動創科與工業發展,促進經濟多元化,方能激發新的發展活力和創造更多高質量的就業機會。他又期望香港政府未來着重再工業的元素,打造、生產和研發屬於香港自己的品牌,並能以發展「港版中試」來改善科技成果轉化成效不彰和傳統工業鮮有採用港研來升級轉型的情況。

加強河套創新科技園建設

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袁武指出,香港可強化與內地金融互聯互通,促進離岸人民幣業務發展,並推動創新科技發展,對接國家科技戰略布局,尤其是加強與深圳合作加快河套區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建設,構建創新科技樞紐。他相信,通過促進灣區的設施聯通和規則銜接,有助香港工商界進一步開拓內地龐大市場商機,並以大灣區作為聯繫國際市場的重要切入點。

香港總商會常務副主席陳瑞娟表示,總商會未來有三方面工作:一是目前外界對香港的信心有所動搖,當務之急是要走出去說好香港故事,香港總商會有國際網絡,與不同商會、領事館有聯繫,會向外界宣揚香港「一國兩制」的優勢;二是協助企業明白國策、分析國策,以及了解行業趨勢;第三,香港總商會成立的大灣區青年交流計劃去年已經啟動,企業會員亦提供逾600個交流名額,以及在大灣區提供實習名額。

對於如何務實地走進「一帶一路」,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會長林龍安認為,香港在出口貿易中佔很大比重,應在「跨境電商」領域深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