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荏苒,只能從舊照片中回憶老友,(左起)陳百強、鄧達智、文麗賢。 作者供圖

鄧達智

小妖:一代名模,時裝設計大家姐文麗賢當年為陳百強起的花名,適用於熟絡小圈子。

Danny:連名帶姓,叫他陳百強的很多;選擇稱呼Danny、Danny Chan、Danny仔的更多(姓陳的藝人走紅日本有先天性的優勢;Agnes Chan陳美齡、Jacky Chan成龍、Danny Chan陳百強曾亦頗受歡迎,Chan發音跟呵護小朋友的助語詞Chang音近,惹人憐愛;Danny Chan在日語,就是Danny仔。)

大波強:這號花名?更加小眾!

曾經勵精圖治的起心肝改變本來天生文弱小男生形象,Danny落力健身,亦見優秀成績;無奈加強蛋白食療,一日幾餐蛋白質沖劑,在私人教練督促發憤圖強下,將百「強」的內涵抖出來,胸肌、二頭肌、三頭肌……亮麗上場,拍過不少肯定他自己曾亦自我陶醉的靚相,唱片封套設計曾經用之亮相。練手臂、練人魚線容易,尤其後生細仔;練壯實臀部、大腿,尤其小腿肌肉,除非父母這方面的遺傳基因優異,達至成果十分困難!

胸肌媲美肯德基雞胸肉的壯男多的是,遺憾下肢無聲無息繼續「香雞腳」者更加數之不盡。

Danny鍛煉成果在胸,小圈子成員為鼓勵嘉賞,賜花名「大波強」;這號稱呼頗MK,具江湖味,跟「Danny仔」形成強烈對比,就是Danny自己邊指罵我們稱呼如此草根,亦無阻嘴角含春,不乏微微笑意。

生於︰1958年9月7日

痛於︰1993年10月25日

待至明年秋天,你已肉身離開整整30年。

一眾已仙遊同代藝人朋友;阿梅(梅艷芳)與你常在心中,經常懷念。

明白做藝人這個角色不容易,閣下曾經有感而發:

昨天、今天,媒體如何寵你、錫你,粉絲如何追捧無補於事;每個「明天」一覺醒來,只怕媒體照相機的鏡頭移向別家苑,粉絲一哄而散,另有新的心頭好發展……還是瑪麗蓮夢露、占士甸、孟甘穆利奇利夫、阮玲玉走得早走得好,那麼年輕、那麼美麗不可方物。早走,一切雪藏冰封、永遠年輕、受歡迎程度永保,成為「傳奇」,永垂不朽!

那麼多「褲下之臣」追隨,原來的你卻如此寂寞,好幾次隨我參與尤其識你不多的外國朋友派對,沒有望着你嘖嘖稱奇的本地群眾,閣下反而自由自在游刃有餘;這些片段,並非你的骨粉死忠得以看到;我亦自私,招呼大紅人並不容易,不可太遠更不可以太近,寧選若即若離,或時還要假以顏色給予訓示,不讓閣下跟得太貼……不因你是Danny(陳百強),任何人都一樣,行走江湖,誰又全心全意,放下利害盤算?

朋友

9月7日,再見又明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