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偉強 利嘉閣地產總裁

近年全球要面對的問題可不少,有疫情肆虐、俄烏衝突、中美爭拗、台海局勢等,經濟民生方面,又遇上超級通脹、息口上升問題;這些緊日子,堪比2008年的「金融海嘯」。

全年樓價跌幅料達8%

至於今年本港的樓市,同樣正值艱難局面。筆者公司集團的指數反映,年初至今樓價已累積下跌逾5%。今年初承接着去年疫情,指數升幅開始放緩,但地產業人士當時估計,今年的樓價仍會有一定升幅;但按照目前的形勢推算,所有專家都大跌眼鏡,皆因預計的利好因素全部都沒有兌現,反而壞消息就接踵而來。

就算在今年的第四季樓價能夠反彈,但仍難以追回之前的跌幅,更何況目前仍然存在下跌的「骨牌效應」,所以筆者也重新作估算,預期今年的樓價,將有機會錄得達8%的跌幅。

「人窮志短」易生誤判

目前樓市疲弱,有部分業主不肯採取「守勢」等待市況稍為穩定才作部署,反而不理賺蝕,在風高浪急之際恐慌拋售手上的單位,這情景令筆者聯想到最近出現的柬埔寨「賣豬仔」事件。

「賣豬仔」在今天如此發達的社會中,絕對是「不可思議」的事情,很多香港人都不敢相信。不過,當仔細想一下,原因其實很簡單,筆者認為這正是在經濟蕭條之下的「人窮志短」效應。當一個人面臨巨大財政壓力下,很容易意志消沉和出現負面的想法,對事情的分析能力也變弱,更加不會考慮到前路的危險;在這情況下就容易作出錯誤的決定。

業主急放盤掀新跌浪

回想起2008年的金融海嘯,樓市雖然亦經歷動盪,但由於很多業主在之前幾年的低位買入,到金融海嘯後,手持的單位仍然賺錢,並不急於要離場;但今次的情況有點不同,過去三至四年間,樓價累積的升幅有限,大概只有5%,有些在高位入市的買家,物業更是沒有升幅可言。今年的樓價已經下跌超過5%,初次上車的買家就容易亂了陣腳,擔心多年來儲下作首期資金,也會被蒸發掉;而有些業主在工作或生意上也感「前路茫茫」,於是就會不理後果,急於求售,令樓價出現了今輪的跌浪。

這種未經深思熟慮,爭相沽貨的心態,就是筆者所說的「人窮志短」效應。

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