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立德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

繼習近平主席於今年7月1日視察香港並發表重要講話,指出支持香港繼續發展及指明未來發展方向後,上周韓正副總理在香港第七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上,對香港積極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提出了四點希望。昨日舉行的「工商界增強香港發展動能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座談會,行政長官李家超及中聯辦主任駱惠寧亦先後發言,作出分享。作為香港工商界中堅分子,我對國家一直不吝支持,感到非常鼓舞,亦會積極與業界攜手,為香港共創新篇。

既是貢獻者也是受益者

在「一帶一路」倡議上,香港毋庸置疑是參與者、貢獻者、受益者。昨日行政長官提出,「特區政府將主動推進相關工作,積極構建企業和專業服務交流對接平台、企業交流會、項目對接會、營商研討會,組織經貿及專業海外考察團等,促進香港企業和專業服務界別參與共建『一帶一路』」,正是展現香港的強項工作,就是作為國家與世界各地營商的橋樑,連繫各方的關鍵門戶。此外,香港亦可以憑藉地利,把握好國家「十四五」規劃中,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際國內雙循環相互促進的發展格局,增強發展動能,在「一帶一路」機遇下大展所長。

另一方面,我亦非常認同駱惠寧主任的發言。駱主任指出,「中央一直高度重視香港發展,回歸以來出台了大量支持政策,有力促進了香港經濟的穩定和繁榮。而今年7月1日以來,中央有關部門和地方政府認真落實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精神,新推出了一批支持香港發展的重要政策,例如商務部宣布通過CEPA進一步擴大對港開放、支持香港盡早加入RCEP,國資委將推動更多符合條件的中央企業在港上市、發債,等等。這些措施將給香港帶來重大利好,進一步助力香港發展」。

加入RCEP將開拓更大商機

我特別感謝駱主任確認香港近140萬家企業是支撐和促進香港經濟發展繁榮的主體,並相信工商企業和專業人士,只要主動把握歷史新機遇,在合力譜寫香港發展新華章的進程中,必將大有作為。

香港背靠祖國,面向國際,機遇龐大,前景秀麗。除了「一帶一路」倡議外,更有粵港澳大灣區及RCEP等。正如駱主任所言,我們只要主動把握歷史新機遇,何愁大事不成!

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