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似心

上班時間在繁忙的商業區,人流穿梭如鯽,大部分人都揹着背包穿着波鞋,跟以往的白領麗人形象大相逕庭。從他們一身的打扮,顯示了什麼是Smart Casual ,醒醒目目舒舒服服地展示自我,與上一代或幾年前的裝扮潮流有明顯的不同,可見這一代愈來愈聰明,擺脫了不少固有的思維方式和概念,更有自我性格!

我見無論男女,揹背包的人佔大多數,攜公事包的十中無一。就算穿西裝的高級行政人員都揹個輕便的、可放入平板電腦的背包,無損其專業形象。其實雙肩平均重力對身體最健康,雙手也可以自由活動,人走起路來便灑脫得多。

以往波鞋的定義是在運動時穿着的,難登大雅之堂,今時,波鞋已有了不同定位,是舒適的代表。我粗略統計佔八成的年輕上班族都是穿波鞋的,男的西褲下是波鞋,女的上身無論穿得如何漂亮,如何有女人味,如何強人般打扮,也是配上一雙波鞋,瀟灑地大步大步趕上班。幾時開始讓女人瘋狂了整個世紀的高跟鞋在上下班的路上被波鞋悄悄地取締了?高跟鞋是一種美麗的「枷鎖」,雖讓人走起路來婀娜多姿,但穿上一整天腳掌扭曲苦不堪言,代價不少。現在的一代已不怕別人眼中的矮小,不夠漂亮,只講求瀟灑走我路,昂首闊步,更顯自信。

我公司的女同事在辦公室內都長期放有幾對不同款式的鞋子,鞋跟高低不同,以應付不同場合的需要,隆重場合高跟鞋照穿,回到公司,要的是腳掌可躺平的舒適平底鞋。

男同事的辦公室則放有幾套西裝外套和不同款式的領帶,在炎熱的夏天,已較少人由家裏便穿着西裝上班。

記得多年前有一段花邊新聞,拍得一名人伴侶黑西裝黑皮鞋內穿了對白襪子,穿白襪也被取笑實太無謂。新一代的西褲下根本沒見襪子,因為穿的是沒襪頭的船襪啊,誰取笑便誰老土!

不被所謂的美麗束縛,是現在人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