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經濟學家 宋清輝

受主辦單位貴州省黔南州委網信辦方面的邀請,8月31日至9月2日,筆者在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各地實地調研經濟發展情況。經過前些年和今年的實地考察走訪,對於貴州省未來經濟發展筆者又有了全新的想法和建議。

整體來看,筆者認為貴州近年之所以能夠實現高質量發展,有兩個關鍵因素。

第一是近年來全國基礎設施建設的進一步完善,為貴州經濟的穩健增長打下物質基礎。「想要富先修路」,公路、鐵路、空中等交通線路組成四通八達的網絡,令貴州成為了重要的交通樞紐之一,釋放潛能,為貴州新一階段的發展帶來更多的機會。

大數據實體經濟深度融合

第二是重視數字經濟發展,大數據與實體經濟的深度融合推動產業高質量發展。筆者認為,數字經濟是通過強大的運算,實現內地實體經濟資源配置的最優化,這將為數字經濟領先的地區提供重大戰略機遇,驅動多結構轉型升級以帶動貿易、消費,進一步激活、釋放實體經濟潛力。

在此背景下,筆者認為,貴州省政府需要繼續大力推進數字經濟在更多行業中的應用,用豐富的經驗主導、引導國家數字經濟標準體系建設,結合實際完善數字經濟所需的實體基礎設施建設,加上培養專業人才和專業平台,推進貴州實體經濟實現高質量升級。

倡5方面推進經濟發展

首先,貴州需要進一步優化基礎設施建設。隨着未來產業發展、人員流動、實踐工作等活動產生,貴州的基礎設施建設必須與高質量發展的數字經濟同步,一方面能夠繼續改善當地居民的生活質量,優化幹事創業氛圍;另一方面能夠更好地契合數字經濟發展,優化資源配置,提升產業效率。

其次,繼續以省為單位,承擔國家用於資源協調的產業工程,例如進一步深化「東數西算」,就是讓西部的算力資源更充分地支撐東部數據的運算,一方面緩解東部城市運算緊張、另一方面提升貴州的數字經濟實力,同時還能吸引全球知名企業、國內行業間領先的企業來到貴州進行投資、設立公司等。

第三,人才隊伍建設亟需加強。積極引入各類人才進入貴州,無論短期還是長期角度,都有助於增加城市勞動力、刺激經濟增長,如外來人口能夠快速落地落戶並能解決一系列家庭、生活問題,如配偶工作、子女入學,再如購房購車等,能增強在黔工作人才的歸屬感、幸福感,增加對人才的吸引力、提高留住人才的概率。

第四,繼續保持好原有的產業優勢,例如抓牢傳統白酒產業優勢,在保證白酒質量不變、不影響白酒市場的前提下,嘗試通過新工藝、新方式創新新產品;打造貴州白酒旅遊體驗特色小鎮。

第五,堅持不懈抓好環境保護。「走遍大地神州,醉美多彩貴州」的貴州形象宣傳片已經深入人心,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貴州良好的生態環境是純天然的公共產品,也是普惠的民生福祉,更能為社會經濟發展帶來意想不到的驚喜。

作者為著名經濟學家,著有《強國提速》。本欄逢周一刊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