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記者今天(4日)從珠海市政府獲悉,珠海市政府和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創新產業投資基金近日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在重大產業布局、科創資源引進、產業園區建設等方面深化合作。目前珠海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達97件,位居廣東省第二。珠海將實施高新技術企業倍增計劃,力爭高新技術企業從2100家到2025年超4000家,對通過認定的高新技術企業給予補助等扶持措施。

在重大產業布局、產業園區建設等深化合作

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會長、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創新產業投資基金戰略指導委主任彭森表示,大灣區基金是唯一一支專注於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創新產業投資的國家戰略基金,承擔着服務支持大灣區城市科技創新和產業發展的使命任務。該基金將為珠海科技創新和產業發展提供支持和助力,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根據協議,雙方將在基金合作、以投促引、重大產業布局、科創資源引進、產業園區建設等方面深化合作。大灣區基金將進一步發揮戰略基金的品牌優勢和平台優勢,支持珠海利用資本要素推動科技創新和產業發展,助力珠海建設現代化國際化經濟特區。

珠海力爭高新技術企業3年內倍增至4000家

珠海市科技創新局透露,珠海將實施「高新技術企業倍增計劃」,力爭2025年全市高新技術企業超4000家。對首次通過認定、通過重新認定的高新技術企業一次性分別給予40萬、20萬元補助。同時,設立「創新企業百強榜單」,通過構建「科技型中小企業-高成長創新型(獨角獸)企業-高新技術企業-技術先進型服務企業」鏈條聯動培育機制,推動高新技術企業提質增效。

珠海力爭高新技術企業從目前2100家到2025年超4000家。圖為產業園區現場。(方俊明攝)

數據顯示,目前珠海市科技創新發展指數在全國城市中排名第10,在全國地級市中排名第2。截至去年底,珠海高新技術企業數量超2100家;湧現出「世界最大滅火/水上救援水陸兩棲飛機」鯤龍AG600、國產5G無人船等一批創新成果,橫琴先進智能計算平台、中山大學「天琴計劃」、南方海洋科學與工程廣東省實驗室(珠海)相繼落地珠海。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