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灣高球訓練場大閘門外已貼上「結業!」大字牌,上址將改建為18個洞臨海豪華高球場。

(大公報記者 施文達、趙明新、李斯達)政府擬收回粉嶺高球場少量土地興建公營房屋的環評爭議持續發酵,日前有持有高球會會籍的政界名人公開表示,用高球場地建公營房屋會令香港難以吸引海外人才,此言論亦引發新的爭議。

翻查資料,香港雖是彈丸之地,但原來亦設有10個高球場及練習場,其中船灣高球練習場將改建為18個洞臨海豪華高球場。前新加坡建屋發展局局長指出,隨着社會經濟轉型,政府必須致力確保社會能夠公平分享有限空間。歐洲亦有不少倡議收回高球場建屋,令更多人享用公共資源。

大公報記者前日(30日)下午到位於大埔汀角路的船灣高球練習場了解,發現大閘門外貼着「結業!」大字牌,門後空無一人,高球會的招牌仍在。在大埔區土生土長的街坊陳先生表示,該高球訓練場自兩至三星期前關閉,但此前或由於受疫情影響,人流疏落。

陳先生表示曾向場內職員了解該地域是否將用來建屋,職員回答指該場地以前為堆填區,不宜建屋。

原為練習場 疫下人流疏落

另一名男街坊表示,他每日都會踏單車經過此高球訓練場,他亦指上址平時甚少人出入,只是少數「有錢人」的娛樂設施,認為政府應收回粉嶺高球場用作建屋,讓更多市民居住。

記者翻查資料,該佔地52.7公頃的高球訓練場用地,原先是船灣堆填區,於1995年關閉,97年復修改建成高球練習場,由私人公司經營,直至上月由沙螺洞發展有限公司以補地價7.7億與港府簽署換地條款協議。沙螺洞發展負責人之一的陳先生表示,至本周二,原訓練場的營運公司完成場內清拆,把土地交還政府,之後再轉交給他們,目前仍未正式收地。

陳先生續說明,有關18洞的高球場正設計中,擬定全新的船灣高球場設有會所等設施:「好似粉嶺高球場,我哋重新鋪草地,做過啲路,建新會所招收會員,有機會收到粉嶺高球會會員;我哋臨海,打波都舒服啲,而家仲設計緊,越靚越好。」

陳先生又說,18洞船灣高球場約3至4年後建成,會開放部分時段給公眾享用。陳不願評論粉嶺高球場起屋爭議,但他強調船灣高球場地由堆填區改建,不能起樓,否則會下沉,所以該塊52.7公頃綠化地做高球場,是地盡其用;而換給政府的沙螺洞私人地連政府地合共50公頃,有關當局復修保育,設不同生境區域,適時開放予公眾,共享生態資源。

星洲將收回400公頃球場發展

共享公共資源,公平分享經濟成果和提升生活質素已是世界發展潮流。

曾任新加坡建屋發展局局長及市區重建局局長、被譽為當地「規劃之父」的劉太格曾指出,新加坡政府為了住屋需求、基建發展、經濟轉型,已經收回至少11個高球場重新發展。目前剩下17個高球場,包括14個私人球場和3個公共球場,合共佔地1500公頃;而新加坡政府已經計劃直到2030年之前,將會收回當中400公頃進行重建,用作住宅、商業及其他發展。

雖然新加坡有國會議員關注一旦收回高球場發展,要砍伐樹林或會永久失去相關生物多樣性,不過正如日前接受《大公報》訪問的新加坡港商陳文平所說,新加報政府推行政策有決心,不會被這些聲音動搖決定。

去年2月,新加坡更新的《2030年新加坡綠色發展藍圖》(Singapore Green Plan 2030)強調促進不同利益相關群體能夠公平共享經濟、社會和實體空間,對於當地政府、企業和國民共同邁向永續發展目標尤為關鍵。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