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寶儀、盧靜怡 廣州報道)內地首家港澳居民健康服務中心8月30日在廣州黃埔落地,標誌着在廣東55萬名港澳居民自此可享受「港式家庭醫生服務」。聯合醫務中國總裁及首席執行官李家聰表示,港澳居民就醫可憑香港相應的商業健康保險在醫院結算報銷。目前服務中心也正在與當地政府共同探索使用港澳常用藥品,節省港澳居民返港澳取藥的時間。

◆黃伯(左)在港澳居民(廣州)健康服務中心體驗就診。 香港文匯報記者盧靜怡 攝

港人盼能使用醫療券

70多歲的香港長者黃伯體驗了從報到再到問診、檢查的全程。「這裏的醫生溝通得清清楚楚,有問必答,而且是熟悉的香港醫療服務,所以我很滿意。」黃伯稱,與之前在醫管局旗下的公立醫院相比,醫生回答得更加詳細,且讓在粵港人多了一個除香港大學深圳醫院之外的求醫選擇。他表示,仍有不足的是收費方面,新開的健康服務中心未能如港大深圳醫院一樣使用醫療券。

中心正與政府探索港藥使用

聯合醫務中國總裁及首席執行官李家聰表示,約有55萬港人在大灣區的廣東城市生活。「他們都習慣了港式醫療服務。也導致香港人看內地大醫院,通常不知道如何付費。所以我們和(廣州)黃埔區合作,突破這個就醫難題。」他說,服務中心正積極和黃埔區政府探索港藥包括常見藥的本地使用,其次配備幾乎所有的跨境保險支付體系,下一步會與更多的大灣區醫院合作,以搭建更多港澳居民服務中心。

廣東省香港商會會長羅慧馨說,醫療是港澳人士在內地生活的最基礎保障,也是港人到大灣區發展的首要考量。目前有超過55萬港人常居廣東,其中兩成為60歲以上的長者。港澳居民健康服務中心為香港居民提供就醫便利,可以讓港人在灣區安居樂業。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