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9年來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作碩果纍纍。圖為由天津及吉布提院校共建的吉布提魯班工坊在天津展出中國高鐵模擬駕駛系統。該系統正在直接改善吉布提年輕人的就業。(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記者 朱燁 北京報道)自2013年習近平主席提出「一帶一路」倡議至今,「一帶一路」朋友圈越擴越大,中國提出的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五通」理念成果顯著。其中,政策溝通持續擴大國際共識,設施聯通扎實推進基礎設施建設,貿易暢通不斷深化貿易投資活動,資金融通逐漸健全多元化投融資體系,民心相通上亦取得矚目成績,為構建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新型經濟全球化作出了重要貢獻。「五通」中,設施聯通先行,貿易暢通着力,在全球疫情仍處高位、國際局勢持續複雜變化的情況下,「一帶一路」仍持續展現出強大的韌性和旺盛的活力。

截至2022年7月底,中國已與149個國家、32個國際組織簽署200多份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2022年上半年,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貨物貿易額達6.3萬億元,同比增長17.8%,佔比提高到31.9%。

商務部盤點「一帶一路」2013年至2021年成果時表示,此8年間「一帶一路」市場地位、產業鏈供應鏈融合程度、互聯互通水平以及交流合作效率均有顯著提高。其中中國與沿線國家的年度貿易額從1.04萬億美元擴大到1.8萬億美元,增長73%。

「絲路電商」成為新亮點

據國家發改委透露,截至2022年6月底,中國與共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貨物貿易額累計約12萬億美元,對沿線國家非金融類直接投資超過1,400億美元,對外貿易投資規模穩步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貿易暢通中,「一帶一路」貿易新業態快速發展,「絲路電商」成為新亮點,沿線跨境電商進出口保持高速增長,一批海外倉在沿線國家建成投運。商務部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絲路電商」夥伴國已經擴大到22個。

給世界之問以中國方案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研究員、合作研究部主任劉英對香港文匯報表示,「一帶一路」9年來所取得的成績是世界矚目的,對全球格局發生了非常積極而重要的影響,不僅改變着原來全球存在的叢林法則、零和博弈、你輸我贏的舊秩序,而且推動着世界經濟走向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全球化。

她指出,在「和平與發展」主題下,「一帶一路」實際上正在解決全球面臨的「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發展赤字」,正在完善全球治理,正在解答世界之問、時代之問,給出和踐行中國方案。

增加發展中國家話語權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對香港文匯報表示,在全球化的紅利蛋糕面前,發展中國家與發達國家的獲利是有差距的。而通過「一帶一路」倡議,沿線的發展中國家便可藉此機會緊密合作、發展經濟,增加他們在國際社會上的話語權,使其發聲更有力度,從而得以分享經濟全球化帶來的紅利。

「俗話說要想富先修路,9年來中國與 『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鐵路、港口等項目上碩果纍纍,不僅造福了當地人民,還讓這些國家經濟得以發展,經濟基礎夯實後與中國之間的合作深度和廣度也將繼續提升。」白明指出,9年來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貿易發展基本上快於中國的對外貿易發展基線,互利共贏成效顯著。

◆「一帶一路」倡議密切了中國與沿線地區的人員交往。圖為中埃司機握手慶祝中企承建的埃塞俄比亞至吉布提鐵路通車。(資料圖片)

【專家解讀】民心相通是根本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研究員、合作研究部主任劉英對香港文匯報表示,「一帶一路」的「五通」相互支撐,政策溝通是保障,設施聯通是先行,重點是貿易暢通,而資金融通是支持,民心相通是根本。

「從政策溝通角度看,中國已與更多的國家和國際組織達成了共建 『一帶一路』的共識。更為關鍵的是, 『一帶一路』獲得聯合國多個部門的支持並寫入決議中。」

帶動沿線人民脫貧致富

她認為,基礎設施匱乏是阻礙許多發展中國家經濟發展的瓶頸,而「一帶一路」恰恰打破了這個瓶頸。以中老鐵路為例,不僅對接了中國高鐵網,更是泛亞鐵路網的中線部分,幫助老撾從「陸鎖國」變「陸聯國」,帶動沿線人民脫貧致富。

談及貿易暢通,她指出,當前全球經濟下行壓力較大、貿易保護主義盛行、疫情等各種風險挑戰也較大,但「一帶一路」沿線的貿易投資逆勢增長。今年前7個月,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計進出口7.55萬億元人民幣,增長19.8%,高出同期進出口增速5.3個百分點。

她稱,資金融通上中國也功不可沒,全球發展中國家到2030年的基礎設施投資缺口在數十萬美元,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為此作出不少的融資支持與安排,發起設立了絲路基金、中非產能合作基金等投融資平台。

她續指,民心相通近年來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應是衞生領域,疫情期間既有初期各國對中國的援助與支持,更有中國為全球150多個國家和13個國際組織提供了數十億的檢測試劑、口罩、防護服、呼吸機等各種抗疫物資與支持。

劉英認為,未來「一帶一路」將與「三高」緊密聯繫在一起:第一「高」,通過與沿線國家的貿易暢通,推動國內經濟的高質量發展,推動中國經濟結構轉型升級;第二 「高」,是中國正在通過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來實現高水平的對外開放;第三「高」則是高品質生活,「 『一帶一路』的核心目標一定是人,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推進落實聯合國2030可持續發展議程,幫助各國人民過上美好的生活。」

「一帶一路」五通成果

政策溝通

◆截至2022年7月底,中國已與149個國家、32個國際組織簽署200多份合作文件。

◆今年以來,中國與阿根廷、尼加拉瓜、敘利亞和馬拉維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與摩洛哥、古巴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規劃,中國—非盟共建「一帶一路」聯合工作組第一次會議成功召開。

設施聯通

◆中歐班列連續27個月單月開行千列以上,累計通達歐洲24個國家的200個城市。

◆截至目前,中老鐵路實現全線開通運營,匈塞鐵路塞爾維亞境內貝諾段通車,雅萬高鐵最長隧道全隧貫通,吉布提港鐵路場站正式投產,瓜達爾港成為區域物流樞紐和臨港產業基地。

貿易暢通

2013年至2021年:

◆中國與沿線國家年度貿易額從1.04萬億美元擴大到1.8萬億美元,增長73%。

◆中國對沿線國家直接投資累計1,613億美元,沿線國家在華實際累計投資712億美元。

◆中國在沿線國家承包工程新簽合同額累計約1.08萬億美元,涵蓋交通、電力等多個領域。

◆中國與沿線國家進出口總值從佔外貿總值比重的25%提升到29.7%。

◆中國企業在沿線國家建設的境外經貿合作園區累計投資430.8億美元,為當地創造了34.6萬個就業崗位。

資金融通

◆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上合組織開發銀行和絲路基金4家多邊開發性金融機構,通過創新融資機制為「一帶一路」項目建設提供重要資金支持,涵蓋交通、能源、電信等多個領域。

◆截至2022年6月底,人民銀行已在13個共建國家建立人民幣清算安排,與29個共建國家中央銀行和貨幣當局簽署了雙邊本幣互換協議。

民心相通

◆今年以來,中國與巴基斯坦簽署高等教育學歷學位互認協議,與阿根廷教育部續簽教育領域交流協議。

◆「魯班工坊」等10餘個文化交流和教育合作品牌逐步形成。

◆「絲路一家親」行動持續推進。

多元化投融資體系不斷健全

資金融通方面,國家發展改革委政研室主任金賢東日前介紹「一帶一路」發展成果時表示,「一帶一路」多元化投融資體系不斷健全。成立多邊開發融資合作中心(MCDF)基金,10家國際金融機構參與。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CIPS)業務量、影響力穩步提升。中國人民銀行國際司司長金中夏稱,截至2022年6月底,人民銀行已在13個共建國家建立人民幣清算安排,與29個共建國家中央銀行和貨幣當局簽署了雙邊本幣互換協議。

據悉,絲路基金於2014年成立,註冊資本金400億美元,後增資1,000億元人民幣。金中夏表示,為促進人民幣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使用,人民銀行一方面指導11家試點金融機構自主開展人民幣海外基金業務,目前規模超過3,000億元人民幣;另一方面不斷完善人民幣跨境使用基礎設施建設,深化雙邊貨幣合作,大力發展本幣債券市場。

金中夏指出,人民銀行先後與國際金融公司、歐洲復興開發銀行、非洲開發銀行、泛美開發銀行等國際多邊開發機構開展聯合融資。截至2021年末,累計投資70餘國逾200個項目,承諾出資金額近60億美元。

中歐班列成疫情下「生命通道」

國家發展改革委區域開放司司長徐建平透露,截至今年7月底,中歐班列累計開行超過5.7萬列,運送貨物530萬標箱,重箱率達98.3%,貨值累計近3,000億美元。疫情期間,中歐班列更成為了保障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的「生命通道」,與TCL、戴爾、聯想、吉利、沃爾沃(Volvo)等一大批企業合作開行「定製班列」。2022年以來,已累計開行「定製班列」1,150列,有效降低了新冠肺炎疫情對國際產業鏈供應鏈穩定的衝擊影響。

◆ 巴基斯坦瓜達爾港成為區域物流樞紐和臨港產業基地。 (資料圖片)

覆蓋歐洲全境通達24國200城

徐建平指出,中歐班列運輸貨物品類已由開行初期的手機、電腦等IT產品,逐步擴大到服裝鞋帽、汽車及配件、糧食、葡萄酒、咖啡豆、木材等53大門類、5萬多個品種,涵蓋了沿線國家和地區人民生產生活所需的方方面面。目前,中歐班列已鋪畫了82條運行線路,通達歐洲24個國家200個城市,逐步「連點成線」「織線成網」,運輸服務網絡覆蓋了歐洲全境,形成了貫通歐亞大陸的國際運輸大動脈。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