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似心

港人和台灣人被騙到東南亞地區飽受凌虐的新聞令人聞之膽顫,大家說起被騙的話題,想不到不少人都身受其害,受過不同詐騙,損失各有不同,但心靈都有不同程度的傷害,有人更因此患上精神病,這受害程度較金錢損失更大,大家實在要放開懷抱,視為吸取教訓,上了人生一課。

最近和幾位年輕人交談,竟驚覺座上多人都有被騙的經驗,可能他們都是以電腦和智能手機溝通的一代。有人被推銷員禁錮,強行簽卡買了幾千元的虛擬貨品。有人心急找工作,被騙先交3萬多元,之後又表示要取回金錢必須多交萬多元,結果當然是沒了下文。他們都是年輕人,這些已是他們努力多時的儲蓄,當踏入社會工作之初就受騙,打擊頗大,從此對社會失去了信心。

當中一位的情況更慘,她租了一個家庭物業給無良租客,對方不單拖租,趕不走,更大肆破壞房子,搬走傢俬,持續了一段時間,報警才能解決,但她已被弄得心力疲憊,除金錢損失外,心理也造成巨大傷害,終於要求助精神科醫生,大家叫她放下不快,她應道:「警方一天未破案還我損失,我一天也未能放下。」

聽到她的遭遇,實在覺得不值得,她被弄至精神病,這較金錢損失更大。被騙當然是令人痛苦,大家都不想遇到,事情既然發生了,無法改變的話就努力自我療傷,忘掉不快,以此為鑑,不再受騙,好好過日子,把受害的程度減至最低,人生漫長路,多大的打擊,也都要放開,保護自己的未來。慶幸自己還保着性命,繼續面對前路。

今次多人被賣豬仔到落後國家,希望大家不要用負面的說話去批評受害者,渴望改善生活條件是人之常情,接受離鄉別井的條件也各有因由。欺騙,就是指惡毒者設陷阱誘騙善良的人。當被騙者身心俱嚴重受創時,請大家拉他們一把,免得他們陷入人生的深谷,爬不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