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軍情】「新時代國防和軍隊建設成就展」今開放 軍備模型紀錄片吸睛 沉浸式體驗中國軍力

(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寶峰 北京報道)為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同時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5周年,8月26日,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舉辦的「領航強軍向復興——新時代國防和軍隊建設成就展」正式對公眾開放。展覽通過1,400餘件文物實物、630餘張照片、90餘型(套)武器裝備模型,以及大量藝術作品、模擬場景等,生動展示了新時代國防和軍隊建設的壯闊歷程和偉大成就,極大地激發了觀眾們的愛國心和擁軍情。解放軍繞島巡航視頻影像、各種高精尖武器裝備模型等,也吸引了大量觀眾駐足。

◆ 解放軍戰士在展覽現場模擬操作。(香港文匯報記者張寶峰 攝)

走進展廳,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面超大的屏幕,播放着「領航強軍向復興」主題紀錄片,集中展示了新時代國防和軍隊建設的經典瞬間。整場展覽分為「領航強軍新征程」「深入推進政治建軍」「深入推進改革強軍」「深入推進科技強軍」「深入推進人才強軍」「深入推進依法治軍」「全面加強練兵備戰」「履行新時代使命任務」8個單元展區,一件件珍貴的文物、藝術作品,讓人耳目一新的沉浸式體驗,生動展現了人民軍隊忠誠維護核心、矢志奮鬥強軍的昂揚風貌。

◆ 山東艦等國之重器的模型十分震撼。(香港文匯報記者張寶峰 攝)

今年8月初,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突然竄訪台灣,引發國際社會一片嘩然。為有力反擊這種嚴重挑釁中國領土主權的惡劣行徑,中國人民解放軍作出了一系列有力的軍事反制。此次展覽也重點展出了中國軍隊組織東海、南海、黃海等重要海區和島礁警戒防衛,完成釣魚島維權、東海防空識別區管控、南海常態化戰巡、出島鏈遠海訓練、繞台島巡航等一系列重大任務。

解放軍台島演練專題展區。(香港文匯報記者張寶峰 攝)

展覽現場特別展出了兩幅大圖,其中一幅就是今年8月4日12時至7日12時,解放軍在台島周邊海空域進行重要軍事演訓活動,並組織實彈射擊的圖示。圖註顯示:人民軍隊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絕不為任何形式的「台獨」行徑和外部干涉留下任何空間。展廳裏還設置一處屏幕滾動播放《繞島巡航》紀錄片,更加直觀地展現了解放軍回擊外部干涉勢力的真實場景。

山東艦等模型顯示軍工科技發展

任何一場軍事主題展覽,高精尖武器裝備都是不可或缺的主角。首先在展覽現場入口處,就擺放着兩個「大塊頭」,一個是首艘國產航母山東艦的模型,另一個是新一代軍用大型運輸機——運-20的模型,生動直觀地展現出新時代中國軍工科技的飛速發展。

察打一體型四足機器人 。(香港文匯報記者張寶峰 攝)

最引人矚目的莫過於「主戰裝備模型台」,這裏陳列着陸軍、海軍、空軍、火箭軍等多個軍兵種的裝備模型,包括人們熟悉的殲-20、運-20、山東艦、遼寧艦等國之重器的模型,反映了中國軍隊武器裝備建設的跨越式發展。此外,展廳現場還布設了有大量的圖表、視頻、藝術作品、互動展項。隆隆的炮聲、上空穿行的飛機、發射的導彈……讓觀眾有身臨戰場之感,彷彿能聞到那濃濃的硝煙味道。

「融智」集成智能交互系統。(香港文匯報記者張寶峰 攝)

此外,功能強大的步兵戰車綜合訓練模擬器、全球首款商品級超寬帶可見光通信專用芯片組、察打一體型四足機器人、單兵綜合系統、滿足特殊條件下用網需求的「星網工程」、「融智」集成智能交互系統一代等一系列高精尖武器裝備,讓人大飽眼福。

戰士現場模擬操作戰場部署

有解放軍戰士在展覽現場利用先進的綜合指揮系統,對戰場指揮實況進行模擬操作。這名戰士首先熟練地操控指揮台按鈕,隨即模擬與一線戰場取得聯繫的真實情景,並通過對講系統與前方溝通敵情及作戰部署。一系列模擬操作十分流暢,既讓人們真切領略到了中國人民解放軍高精尖軍事裝備的科技含量,同時也讓人們看到了中國軍人卓越的戰術素養。

駐港部隊錦旗展示解放軍風貌

展廳裏一面鮮艷的錦旗也吸引了很多目光。鮮紅的旗面上,用黃燦燦的字體寫着「授予駐香港部隊特種作戰一連為『香港駐軍模範特戰連』」,落款為「中央軍事委員會,二零一七年五月三十日」。

查閱有關這支駐港部隊的史料,可以看到:當年,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簽署命令,授予駐香港部隊某旅特種作戰一連「香港駐軍模範特戰連」榮譽稱號。命令指出,全軍和武警部隊要努力向該連學習,像他們那樣,牢固確立戰鬥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準,緊貼使命任務練兵備戰,緊貼實戰要求精武強能,努力鍛造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精兵勁旅;像他們那樣,傳承弘揚我軍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嚴格落實條令條例和規章制度,始終保持我軍威武之師文明之師的良好形象。

據了解,由於駐紮在香港,比起內地部隊,這裏的士兵經常需要直面複雜的環境。2011年4月3日,連隊營區一牆之隔的後山發生山火,連隊幹部向上級報告並組織官兵攜滅火器材緊急集合,卻沒有馬上出發救火。直到接到緊急出動的命令之後,官兵們才火速趕往現場,與香港消防隊員配合,僅用1個小時就撲滅了山火。進駐香港以來,該特戰一連每次執行急難險重任務都嚴守基本法和駐軍法,真正做到了「絕不亂出手,出手就管用」。

最破碎的軍服 最寶貴的精神

(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寶峰)2018年10月11日,戰士杜富國在進行排雷作業時突遇爆炸,他瞬間撲向戰友,遮擋住衝擊波和彈片,自己則永遠失去了雙眼和雙手。英雄的事跡經過報道後,立即在全國引發了強烈反響。

這件杜富國被炸傷時所穿的排雷服也在「領航強軍向復興——新時代國防和軍隊建設成就展」現場展出。排雷服的雙臂、腰身和雙大腿部分,已經被灼燒破碎,棉絮焦黑,綠色的迷彩布面也被巨大的衝擊波徹底撕碎,雖然「破得不能再破」,卻折射出中國軍人「至為可貴」的精神。

南部戰區 南海展開空空導彈實射訓練

(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近日,南部戰區海軍航空兵緊貼使命任務、緊盯強敵對手,對接戰場需求,精心構設實戰化背景,組織數十架各型戰機晝夜出動,在南海某空域展開空空導彈實射訓練,先後發射導彈數十枚,較好地檢驗了武器裝備性能和部隊訓練水平,部隊核心作戰能力進一步提升。專家認為,此次訓練突顯出解放軍全天候、全天時、全空域,在各種環境下都能作戰的強大能力。

據南部戰區公眾號25日消息,凌晨4時許,某軍用機場,在飛控手的精準操控下,南部戰區海軍航空兵某團無人機拔地而起,爬升至指定高度後,沿着預定航線展開戰場警戒。幾個小時後,擔負靶標投放任務的殲轟機率先升空,徑直飛向靶場。不多時,擔負實彈攻擊任務的殲轟機、殲擊機也從兩個機場陸續升空,在空中編隊後,先後奔向目標空域。

◆ 空空導彈發射瞬間。 (網上圖片)

在機動雷達站的引導指揮下,數分鐘後,掛載空空導彈的殲轟機、殲擊機編隊陸續抵達靶場空域。飛行員進入攻擊航線後,開啟雷達,搜索、截獲、瞄準目標。在收到射擊指令後,攻擊機編隊立刻發射導彈。隨後,編隊迅速以大坡度脫離攻擊航線,並下降至預定高度返航。緊接着,一批批戰機以同樣的方式先後完成攻擊後安全落地,訓練一直持續到午後。地面保障人員對需要再次出動戰機進行檢查和彈藥油料補給,場站保障人員及時清理跑道、驅鳥作業,做好隨時出動準備。

傍晚,隨着機場天氣轉好,預警機穿雲破霧,快速飛抵預定空域進行引導指揮。夜幕下,多架戰機也依次升空,展開夜間條件下的空空導彈實彈攻擊訓練。訓練中,他們大膽創新戰術戰法,採用多機種協同,各參訓要素協同高效,配合默契,打擊準確,所有參訓空勤成績均達到良好以上。

為保證此次訓練安全,該部機關和部隊周密制定各類方案預案和規定,對指揮控制流程進行導調,確保了訓練的順利實施。

專家:展示解放軍隨時能打仗

對於此次演練中出動的戰機與導彈,知名時事評論員宋忠平通過相關圖片等向香港文匯報分析,此次戰機應該是飛豹和殲-16等戰機,導彈則可能是霹靂-10近距格鬥導彈。他介紹,殲-16和飛豹都是對海攻擊的重要軍事裝備,殲-16還具備奪取制空權的能力,其攻擊能力、綜合作戰能力均超過飛豹,未來殲-16有望完全取代飛豹,此次兩種戰機的搭配其實是新老搭配。

網上資料顯示,殲-16是四代半雙座雙發多用途戰鬥機,可同時識別攻擊多個目標,具備遠距離超視距空戰能力和強大的對地、對海打擊能力,可以發射霹靂-10、霹靂-15空對空導彈,鷹擊-83、鷹擊-91,空地-88等空對面導彈。霹靂-10是中國自主研製的國產第四代近距格鬥空空導彈。

宋忠平認為,此次主要演練的應該是制空和對海攻擊兩大科目。他指出,南部戰區海軍航空兵組織組織數十架各型戰機晝夜出動,在南海某空域展開空空導彈實射訓練,突顯出全天候、全天時、全空域,在各種環境下都能作戰的能力。

觀展戰士心聲

(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寶峰 整理)北部戰區陸軍三角山邊防連戰士李長月:進來之後看到很多我們連隊的東西,比如習主席在執勤本上的簽字,還有我們哨所的畫面;同時又看到習主席給我們的回信。看到這些展品感覺非常親近,又把我帶到了習主席視察我連當時的情景。我認為,作為新時代的革命軍人,一定要牢記囑託,為祖國守好邊、放好哨。

東部戰區陸軍某海防旅廟子湖哨所戰士肖寧寧:首先看到了很多先進裝備、先進武器,包括我也現場體驗了實彈射擊訓練。這次參觀讓我感受到我們國家越來越強大,軍隊建設得越來越好。我相信,在我們以後的路程當中,我們也一定會堅定理想信念,練好我們自身的打贏本領,為我們邊海防貢獻一份自己的力量。

海軍華陽礁守備隊三級軍士長姚文武:作為一名十八年的海軍老兵,見證了海軍的發展和強大,尤其是對於我們邊防官兵來說,無論是現在的生活條件和醫療保障、生活保障,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官兵的幸福感和滿足感都得到很大提升,更加堅定了我守好祖國南大門的信念。

責任編輯: 文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