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燕近照。 作者供圖

何冀平

大約5年前的一個夏天,香港公園。天氣很熱,公園綠樹葱蘢中掩映着一處英式建築,我應邀參與一個電影拍攝,攝影機擺好了,我倒是不緊張,因為和我同時入鏡的是盧燕。

我和盧燕相識於1998年,她應香港話劇團之邀,從美國來香港演出我的話劇《德齡與慈禧》,飾演慈禧。盧燕自己說,她一生演過4個慈禧,最為人熟知的是《末代皇帝》裏,躺在龍床上即將駕崩的慈禧,戲不多,但盧燕的演出奪人耳目,令所有看過的人,牢牢記住了這一個慈禧。盧燕說,她扮演的4個慈禧中,最喜歡《德齡與慈禧》中的慈禧,是一個有着七情六慾、坦露心聲的慈禧。從那時起,我和盧燕成了忘年交。《德齡與慈禧》在香港、內地數度重演,使我不時有機會和她在一起,享受和她如沐春風般的相處,觀看她出神入化的演出。

疫情中,她回了美國,我回了香港。抗疫的日子雖然難過,卻過得很快。轉眼5年多過去。數天前,突然見到朋友傳來一張照片,是我和盧燕在交談,我一眼認出是那次在香港公園的拍攝,電影已經拍成上映了。這部名為《追光萬里》的片子,記錄了一趟不一樣的光影文化之旅。《追光萬里》導演張同道,相邀首位華人奧斯卡金像獎評委盧燕,聯袂創作。影片圍繞95歲仍活躍在舞台影視的表演藝術家盧燕,記錄她追逐電影夢想的生命歷程,講述一批中國早期電影藝術家,為中國電影不斷奮鬥的故事,以一種特立獨行的方式,重現中國電影發展歷史。

影片以盧燕的講述為主體,回顧早期中國電影人敬業和愛國情懷。有第一位在美國荷里活闖蕩的華裔女星;有不畏戰火,扛着攝影機記錄戰亂的中國電影攝影先行;有用電影打動了一代又一代人的知名華人導演;有用功夫征服全球的世界級影星……

他們是中國人,他們的精神是全人類共同的精神追求。盧燕的一生就是電影文化的載體,從她年輕入行到年近百歲,不計報酬,不講名次,一直活躍在屏幕和舞台上。她身在美國,關注支持中國電影,提攜中國導演和中國演員,為他們打開光影之門,讓中國電影走出國門走向世界,她的一生就是一段活着的電影史、一個真人騷、一齣電影人追逐電影夢想的活電影。

《追光萬里》先在廣州試映,很快會在全國發行。而95歲的盧燕以此片,再次獲得最佳女主角和終身成就獎。此時,身在加拿大的盧燕,正拍攝一部新的影視作品,剛剛收到她發來的照片,依然光彩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