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現場。

(香港文匯網記者 楊奇霖)今年是黨的二十大召開之年,也是黨明確提出統一戰線政策100周年。8月17日,山西省委宣傳部舉行「山西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發布會提到,山西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統一戰線法寶作用進一步彰顯。僅在圍繞疫情防控和抗洪救災方面,港澳台僑界等統一戰線全員發動,共捐款捐物21.8億元。

省委統戰部副部長師帥介紹,山西圍繞打好打贏脫貧攻堅戰,開展統一戰線助力攻堅深度貧困「百千百」工程,實施「千企幫千村」「萬企興萬村」山西行動,累計投入資金71.08億元,實施幫扶項目10268個。圍繞疫情防控和抗洪救災,統一戰線全員發動、全線出擊,4600餘名民主黨派、無黨派醫務工作者奮戰省內外防控一線,5000多家民營企業、商會和海外晉商組織,以及宗教界、新的社會階層人士、港澳台僑界等共捐款捐物21.8億元。

山西這十年,統一戰線工作發布

近年來,山西發揮統戰優勢,推動全國首家數據流量生態園落地山西,山西粵港澳大灣區異地孵化中心在深圳落成,「產業扶貧助力雲州黃花走向世界直通車--澳門行」成功舉辦。堅持「以僑為橋」,大力打造以「家鄉夢民族根中華魂」為主題的「尋根問祖」文化活動,推出「晉俗晉韻」文化品牌,加強港澳台僑民間交流,凝聚助力山西高質量發展的內外力量。

發布會上,記者了解到,近年來,山西全省統一戰線共招商落地項目933個,金額達3509.9億元,為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作出了統戰貢獻。十年來,民營經濟在推動山西經濟社會發展中發揮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2021年,山西民營經濟總量跨過萬億大關,佔全省GDP的46%。十年來,全省民營經濟增長超5000億元,民營市場主體總數增長近200萬戶,稅收貢獻達1930億元、增長超50%,成為全省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增長極。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