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羅文在酒店貴賓房內舉行小型生日會,我和梅姐梅艷芳一起參與。作者供圖

林爽兒

一轉眼已經20年,羅文去世20年!見到10月有一個紀念他的演唱會,由後輩歌手演繹他的歌,為一個籌款活動籌募資金!

這麼多年過去了,甚少有人提到這位前輩級歌手,沒有人向他致謝過、紀念過、致祭過(我說的是公開地),卻又一直把他唱的《獅子山下》當成香港人的歌、香港人的精神,20年過去了,大家是不是欠了他一句「感謝你」!?

這個從小到大的朋友,看着他由青澀少年,在銀行當學徒,到他當上了紅歌星,算是那些年的老朋友!早年他還未踏上巨星級的位置,的確頗老友記,這位老友記天才橫溢,歌唱得好,舞跳得好,畫也畫得好,他曾送我兩幅顏色筆畫,畫的是他的女神妮坦莉活,可惜我遺失了!而我說他舞跳得好,不是後期的流行歌舞,而是正宗中國舞。我和他便是年少時,他初來香港一起去影聯會跟吳世勳老師上中國舞課而認識的。他才開始上舞蹈課不久,已被吳老師睇中,排練新舞他便當上主角,令我們一眾又羨慕又妒忌!

吳老師對羅文偏愛,羅文農曆年三十晚生日,我們都會在師父家中團年一併為他慶祝,他也很孝順師父,跟我們一起為師父及我們的長輩守歲,那時候我們過得很開心自在,完全沒分彼此,儘管他比較得師父寵愛,大家都沒什麼異議,日子久了都見到很有藝術天分的他出色的表現!

好多年之後,羅文當上了歌星,依然很尊重師父,有段時間他自資搞舞台劇,1982年邀汪明荃、米雪合演《白蛇傳》,1984年邀歐陽珮珊演《柳毅傳書》,也邀請師父為他們編排舞蹈。這兩個劇反應不錯,也是羅文為自己還心願。我也有幸兩齣戲都看過,是製作認真而且很好看的歌舞劇!至今我仍頗有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