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鵬飛

「在台灣活不下去了,死在柬埔寨也無所謂,寧可死在那兒。」這是一名被詐騙的台灣男子,面對警方勸阻他去柬埔寨時的直白回覆。一直以來,台灣和香港的富庶程度,不僅高於內地,更冠絕亞洲大部分地區,尤其是台灣,曾經一度還是受東南亞外勞青睞的務工地之一。不成想如今居然有如此多的年輕人,為了賺快錢找出路,很輕易甚至甘願以身犯險,墮入詐騙集團設立在柬埔寨、緬甸等經濟落後國家的陷阱,分分鐘上演人財盡失的悲慘命運。

有鞋穿誰願意光着腳,有舒服日子過誰願意出門遭罪。不要簡單斥責年輕人發夢賺快錢不切實際,也不要草率地將其歸咎於無腦無智又無知。打開電視、打開社交媒體、打開手機視頻,看看每日沉浸式的資訊環境,霸屏的、霸佔熱搜榜的,很多時候都是各類綜藝片段和流行梗。被年輕人視作偶像的各路頂流,不再以作品、演技、才藝取勝,而是靠難以捉摸的綜藝範兒和路人緣,收割流量賺取快錢。各路自媒體販賣的高點擊率內容,充斥着一夜成名、一夕暴富的誇張「傳奇」。再低頭看看我們自己的生活,新型號的智能手機,年年升級版本,價格自然跟着水漲船高,惜物的我手機還停留在iPhone 8 Plus,市面上關於iPhone 14即將上市的消息,已經廣為流傳。看個視頻追個劇,都可以選擇倍數播放、充會員優先搶看。所有的衣服都只穿一季,換季了便一起打包丟掉。鞋子也是,從新鞋上腳到整理好放進後樓梯的垃圾箱,正好3個月。生活裏所有能用到的、想到的,都在以一種前所未有的速度更新迭代,也都在以一種聲嘶力竭的方式宣揚着一個真相:財富增長,快速賺錢,走上人生巔峰。

無孔不入的消費主義和享受至上的價值觀,悄無聲息地改變着風向主宰着潮流,並努力地想要瓦解詩和遠方的星辰大海。

再看看另外一面。年輕人要改變現有狀態,要躍升更高階層,通過自身努力獲得期待中優質生活的通道,正在加速收窄。內地一些大城市的年輕人,想要在自己的房子裏結婚生活,需要掏空6個錢包。香港的年輕人要盡早上車,肉眼可見的困難,亦如無字天書般寫滿了每一棟樓宇外牆。台灣的年輕人境況更讓人憂心,20年不見漲的薪水,催眠式的小確幸,在台當局「去中國化」的政治操弄下,正在從生計艱難升級成前途渺茫。數以千計的台灣青年,飛蛾撲火,去柬埔寨、緬甸賺快錢撈偏門,更是簡單直接地戳穿了執政者之失。

在連日紛擾喧囂的新聞裏,有一項有溫度的措施讓人期待。港府10月起推出「共創明Teen」計劃,2,000個家境貧寒的年輕人,不僅可獲1萬港幣的財政支援,更重要的是,可以一對一獲安排一名社會賢達或社會精英,成為「友師」,引導他們拓寬視野,增長見識,建立積極正面的價值取向,讓本應向上的人生有了更多可能。

年少時的良師益友,常常是改變一生的貴人。一席撫慰心靈的話、一段難能可貴的關愛、一個堪稱楷模的榜樣,對一個陷入困惑中的年輕人而言,其珍貴之處不言而喻。

退潮時,海灘上被困住的小魚多到數不清,只要每個人都願意力所能及,把離自己最近的小魚幫忙送回大海,我們總能在浩瀚的宇宙裏,收穫更多的心安理得和心平氣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