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嘉裕

人們談及別人的缺點時,似乎都能夠滔滔不絕並且都喜歡一起討論別人的不足之處,以此作為茶餘飯後的娛樂,對於別人身上的缺點總能看得一清二楚。但是,朋友們可能沒發現其實我們卻不了解自己。西方有一句名言:認識你自己。年輕時不覺得這句話有什麼哲理,甚至會在心裏認為,這算什麼名言,有誰不認識自己的?

但是,隨着年歲逐增,回頭想想這句話——認識你自己,覺得裏面有無限的涵義。雖然非常簡單直接卻是亘古不變的道理,人都應該認識自己,我們以為了解自己了,其實只是停留在表層的認識,只是根據自己職業和生活來判斷而已,但這真的是認識嗎?中國也有古老的話:吾日三省吾身。這足以證明,時常反思自己是多麼重要。

常常聽到一些年輕人抱怨生活裏的各種人和事,尤其是一些正在創業的朋友,每當遇到頭痛的事情,就滿口怨言,抱怨顧客、合作夥伴,甚至抱怨自己處處倒霉……確實,創業剛開始,事事都很艱難,日常中也會遇到很不順心的事情,但是很多年輕人卻只會抱怨,然而很少有人會好好反思自己。一個善於反思的創業者,最終都會獲得成功。反思不是踩低自己,相反更可提升自己。

和大家分享一件小事,有位朋友某年跟朋友去旅行,剛開始他們都玩得很開心,但到了一個著名景點,卻因為沒能拍到好看的照片而心情鬱悶。經常旅遊的朋友都知道,在著名的風景區拍一張沒有旁人的背景照,簡直難上加難。而且大家都慕名從遠方而來,都是為了拍一張有代表性的照片做留念。當天,在人山人海的風景區,一人拍照另一個人就要維護,但因遊客太多了,時間又緊,別人也想拍,擠來擠去,所以朋友沒有做好維護的任務。最後他們都生氣了,一路上也沒有話說,各自情緒上也有一點煩躁。

於是,在車上時都很安靜。這時候,他忽然想想生氣的原因——怎麼能全怪朋友呢,自己也有錯,不應該那麼急躁,由此又想到在生活中各種因為急躁而造成事情的失誤,才發現其實自己還有那麼大的缺點,從來也沒有發現。於是他誠心向朋友道歉而朋友亦向他道歉,彼此的心情也轉好了。因為那次深度反思,旅遊回來後他更加下定決心克服缺點,現在大家都對他的評價很好。

在創業中,這也是同樣的道理,當遇到不如意的事情別忙着抱怨,這個時候最好能夠安靜坐下來,反思自己哪個方面沒做好,只要這樣才能得到更長遠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