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有陰晴圓缺。作者供圖

潘金英

電視上出現各式月餅廣告,中秋近了。

但悲苦新聞多,久候通關無消息,疫情新波又降臨。未表演卻遭橫禍,舞蹈員被天降電子熒幕砸中走近死門關;天妒英才,才華煥發古天農突然辭世;我至親良人,中秋生日的他竟中了風……死病消息如鉛塊壓心頭,何以遣愁懷?「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大節在憂傷中將臨,倍盼闔家團聚……

人生禍變難料,良人突然中風半身不遂,怎得過節歡宴,同思慶賀祝壽?以後要面對的歲月,怕艱難壓力大!病者及照顧者,該怎樣在日夜悲苦中驅動自己積極前行?該如何樂觀應對每天的疲倦時光?

中風後他肢體麻木了,變得不聽使喚易受傷,鼓勵之詞永不嫌多,受病煎熬睡不安,而親兒在遠方,唯以視頻電話慰藉思念的心,仍無法排解中風之痛苦!命運開玩笑?

躁煩不安的情緒,充斥着迎節及慶生的日子;摯友把相集USB放在大熒幕播放,他躺臥床上,也看到過去和親人歡聚的賀壽過節相片,何用傷感添欷歔?

痛苦是生命的本質,人遭逢巨變受重創,總也要抬頭振作,樂觀面對!

回味往事精彩,肯定自我曾充實活過,誰能否定他從前的貢獻佳績?戎馬半生地竭誠工作,時刻為謹守職責重任奮不顧身,沙士戰役,威武抗暴,英雄一世的存檔記錄有大量功績,誰可抹殺?是以良人多摯友,常來探望、鼓舞他振作,努力康復。

珍貴友情在相集中呈現,中秋聚餐慶生情景,快樂面容及美意祝福,熱鬧畫面定格凝聚了溫馨時刻!人感慨被命運愚弄,唯隨遇而安;感悟仁愛多助力;中風路難行,難得的是有伴同行!風雨同路見真心,面對蹇運,且想那些反抗命運的鬥士如霍金,踏浪迎戰!人生多變,順逆有遇,縱未能月滿抱窗前,當知彎月清如水,也有美景良辰!

人走過青葱歲月,走過年壯的活力澎湃;但過去的努力往績,可在青春消逝時回味,老病了仍可回顧前瞻!不為過去風光嘆息,快活留力在餘生,中秋慶生,活得愜意。過去可緬懐,人勿怕老病,勿追悔一己得失,努力守護健康,知足常樂過日辰!

前路難,能行好,就可貴!我把「難,能,可貴!」4個字刻在我們腦海,祝福彼此心中反覆解讀,自強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