狸美美

小狸最近在減肥,忌口成了日常。作為虔誠的「拜科學教」一員,小狸自然走的是「健康減肥」路線,因此所謂忌口,並不是少吃,而是有意識地適當追求eat clean(淨食,即少吃精加工食品以及糖類等)。

對食物有要求的結果就是,導致YouTube這個會「讀心術」的「間諜」開始不停推送美食類視頻,不看不知道,一看嚇一跳,動輒一條幾千萬的播放量,「美食博主」這個職業,靠吃就能賺錢,真的是「天上掉餡餅」?

說起來,國人是真的愛吃。歷史就不盤了,隨手舉個「小栗子」:以2019年至2020年的數據為例,全球YouTube粉絲Top100榜單中,45%都是音樂博主。而YouTube粉絲量最多的十大中文博主中,豪佔半壁江山的是美食博主——5人,其中4人更包攬了「十大」的前四名。他們個個都收入不菲,其中排名當年第一的李子柒,據估算僅靠視頻流量的年收入就可能接近500萬美金。

但,「能靠吃賺錢」和「你能靠吃賺錢」,是一回事嗎?

目前,美食類自媒體主要分為三大流派:製作類、探店類以及吃播類。製作類主要教怎麼做菜,有些還是原創食譜,通常主打文藝範或家居風,目測對視頻製作水平和博主勤奮程度要求較高;探店類,即是測評一家店或一種食品是否好吃,這類視頻對博主的專業素養和錢包深度有要求——能講出「這道菜具體妙在哪又為什麼妙」肯定比只會說「真好吃」要能留得住粉絲,而雖然「蒼蠅館子」也很香,但畢竟「米三」(米芝蓮三星)的摘星之旅更吸引人;至於吃播,顧名思義,是直播或播出吃東西的過程,相較於前兩個流派,吃播相對更另類,爭議性也更大,這類視頻的博主要求有天賦——要麼天生能吃,要麼具有卓越的觀眾緣,要麼特別會「嘮嗑」,要麼「不怕死」。

展開說說「不怕死」。如今一提吃播,人人想到的都是「大胃王」,但其實吃播界原本還有一個派別是正常進食——就是正正常常吃個飯,邊吃邊聊個小天兒,就像生活中的朋友一樣。初衷挺好,但抗不過科學——研究證明,很多人看吃播是為了「代償心理」,即「我不敢吃的你來吃,看你吃完我也滿足了」。這也正是為什麼很多人看吃播並不是為了開胃,而恰恰是為了減肥。也因此,具有減壓、成癮特性的重口味的垃圾食品逐漸成了每個吃播up主的日常,而且分量越來越大——因為觀眾就要看這個。但畢竟天生大胃王是極少數,很多肉體凡胎的普通博主面對一卷再卷,最後只能要麼假吃、要麼催吐、要麼靠獵奇另闢賽道、要麼心一橫拚了命硬上,也就真的有人把命拚上過。

於是,理一理就會發現,「靠吃就賺錢」的夢幻工作背後,仍然是專業、素養、勤奮和把握機遇的能力在支撐,天上的餡餅並不會掉下來,天上的餡餅就是在天上,必須要一步步靠實力和努力衝上雲霄才吃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