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羅洪嘯 北京報道)由中國工程院和中國石油集團共同主辦「綠色低碳·能源變革」國際高端論壇19日在京召開,18位中國工程院和中國科學院院士共同探討全球及我國能源產業綠色低碳轉型。與會院士一致認為,在「雙碳」戰略實施背景下,能源轉型迫在眉睫,處理好「發展」與「減碳」的關係至關重要,中國實現從碳達峰到碳中和需要30年左右,明顯短於發達國家的50-70年,確保能源安全是「雙碳」戰略的底線,推進化石能源消費梯次達峰,力爭2035年前化石能源消費達峰。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石油集團董事長戴厚良主持開幕式暨發表主旨演講。(受訪者供圖)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石油集團董事長戴厚良在主旨演講中指出,全球氣候變化形勢嚴峻,高位震盪的能源價格令各國能源安全焦慮上升。在中國,與能源相關碳排放占碳排放總量的80%,中國能源綠色轉型任務艱巨,建議按照「三步走」戰略有序推進能源綠色低碳轉型,到2035年前實現化石能源消費達峰,加速非化石能源替代,力爭在2060年全面建成現代能源體系,屆時非化石能源佔比超過80%,突出煤、油原料屬性和兜底保障,發揮天然氣對新能源的支撐作用。中國石油將着力增強油氣供給能力,勇當保障國家能源安全的「壓艙石」。

「綠色低碳·能源變革」國際高端論壇現場。(羅洪嘯攝)

國際知名能源學者、標普全球副董事長丹尼爾·耶金在主旨發言中也強調了能源安全的重要性。他指出,過去一年我們看到保障能源安全迫在眉睫,在能源不安全的情況下進行能源轉型會造成極大的破壞。多樣化始終是能源安全的基本原則,像德國那樣關閉核電以期用他國天然氣來作為能源主要來源的教訓慘痛。中國從未對能源安全掉以輕心,經過一系列事件後,世界各國也把能源安全重新提上議事日程。展望未來,石油和天然氣依然是世界經濟發展的重要基石,油氣行業應運用其強大的運營能力、資本能力和創新能力,為全球能源轉型探索新的解決方案。

國際知名能源學者丹尼爾·耶金強調能源安全重要性。(羅洪嘯攝)

如何在能源安全前提下實現能源綠色轉型,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能源專家諮詢委員會副主任、國家氣候變化專家委員會顧問杜祥琬在大會報告中給出了方案。他表示,中國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碳排放大國,需先立後破,實施節約提效、能源安全、非化石能源替代、資源循環利用、再電氣化、固碳、數字化、國際合作等八大戰略,並通過產業結構優化升級、打造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系、構建新能源為主的新型電力系統、持續推進電氣化和深度脫碳技術攻關、提高交通領域電氣化、突破綠色建築關鍵技術、制定碳移除行動方案、完善碳交易制度等八大抓手推動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實現。

中國工程院院士杜祥琬在大會報告分析中國實現雙碳目標路徑。(羅洪嘯攝)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