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導會至今跟進315個犯刑事罪行被捕及候審的60歲或以上長者個案。(善導會FB)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善導會由2020年7月起展開為期2年的「耆望計劃」,至今跟進315個犯刑事罪行被捕及候審的60歲或以上長者個案,為他們提供個人與家庭輔導及支援。在31名接受問卷評估的被捕長者中,近65%人有抑鬱傾向、約55%患有認知障礙、約67%有社交孤立風險,反映很多被捕長者都面對情緒困擾,需要社會支援。

善導會預防犯罪及健康教育服務高級經理王禮賢表示,在分析其中148宗個案後,發現75%的被捕長者是首次違法,約45%涉及盜竊、30%涉及傷人。他指出不少長者都有「生不入官門」的觀念,因此被捕後更覺得難以向家人啟齒,令他們對面對更大心理及情緒壓力,亦對司法流程不熟悉。

善導會建議相關機構引入協作機制,及早識別被捕長者的特殊需要、預防及減少長者犯罪,建立線上線下資訊平台,並成立「同行者義工服務隊」,向被捕長者提供情緒支援,協助處理檢控及司法程序問題等。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