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綜合報道,日本的人均飲酒量近年屢創新低,連帶酒稅收入也持續減少,為此日本國稅廳竟然發起一場全國性比賽,向全國年輕人徵集推廣及鼓勵飲酒的創意想法。不過活動甫推出就惹來各界劣評如潮,不少民眾質疑飲酒少了有助改善健康,本應是好事,不明白為何要反過來鼓勵年輕人飲酒,批評國稅廳為了稅收罔顧民眾健康,到頭來反而可能導致酗酒問題更嚴重,令社會付出更大代價。

這項由國稅局發起的比賽名為「清酒萬歲!」,邀請日本全國20歲至39歲的個人或最多3人團體提交計劃,研究如何鼓勵年輕人多飲日本釀製的各式酒類,同時振興日本釀酒業界。比賽將於9月9日截止,通過初步審查的參加者或團體,將會在專家協助下進一步完善計劃書,並參加11月10日舉行的最終評審。

前年酒稅收入少64億元

日本人向來給人無酒不歡的印象,尤其愛飲啤酒和清酒等,但近年在多重因素影響下,日本人均飲酒量連年下跌,從1995年高峰期的人均每年飲用100公升,到2020年降至人均75公升。2020年酒稅佔日本稅收僅1.7%,遠低於2011年的3%和1980年的5%;實際酒稅收入降至1.1萬億日圓(約638億港元),較前一年減少1,100億日圓(約63.8億港元),是31年來最大跌幅。當中啤酒消費量跌幅最大,銷量按年下降20%至不足18億公升,人均全年飲用約55瓶啤酒,按年降9.1%。

逾半年輕人無飲酒習慣

日本人飲少了酒的原因有很多,例如人口老化、新冠疫情導致外出用膳及交際應酬的次數減少等,但最關鍵的是不飲酒的年輕人愈來愈多,調查顯示日本過半數年輕人日常沒有飲酒的習慣。

「全民戒酒才對」 專家批不負責任

不過「清酒萬歲!」甫推出,立即遭到輿論猛轟,認為國稅局不應該為了稅收就鼓勵年輕人飲酒。研究日本文化的東京大學榮譽教授坎貝爾直言這個活動「噁心」,「與其不斷鼓勵年輕人飲酒,不是應該推動全民戒酒,再藉此提高生產力、延長壽命和減少醫療開支,從而達到開源節流的目的?」經濟學者田中秀臣也形容活動是「缺乏常識、不負責任」,「這根本是置酒稅收入於年輕人健康之上。」

有日本傳媒則指出,國稅局之所以會提出這種活動,明顯是因為負責的官員本身就飲酒成癮。報道說,疫情下打工仔不用再被迫陪上司飲酒應酬,不少年輕人都非常歡迎,但很多老一輩的政客和官員到現在還是「無酒不歡」,自然不明白年輕人的想法,於是才會想出這種如同「勸酒」「灌酒」的推廣飲酒活動。

日本厚生勞動省回應稱,未有就推廣計劃與國稅廳合作,強調應提醒年輕人飲酒要適可而止。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