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德花 福州報道)根據台媒報道,大批台民被騙去柬已有時日,直到近日泰國警方斡旋、解救出第一批受害台灣民眾,多起案件被曝光,才有台灣民間團體及企業投入救援。事實上,中國公安部過去曾多次派員赴東南亞國家協調抓捕跨境電信詐騙犯,根據公開信息顯示,很大部分被捕回國者均為台島人士。但台灣當局卻對涉案電詐人員屢屢開釋,甚至引得國台辦都發聲,斥台灣當局是在縱容犯罪。

例如2016年4月15日深夜,52名在馬來西亞從事電信詐騙的台灣籍嫌疑人中的20名被遣返回台灣,未料這些人僅在機場被簡單問詢,便被民進黨當局以證據不足無法取得傳票為由即時開釋。當時的國務院台辦發言人安峰山就此發表談話說,台灣方面的這一做法只會縱容日益猖獗的跨境電信詐騙犯罪活動,是對眾多受害者權益的漠視和再度傷害,損害兩岸共同打擊犯罪的合作。但台灣當局對此置若罔聞,依然我行我素。

民眾要當局拿出實際行動

相比之下,香港警方在不斷向民眾深化宣傳反電騙技巧之外,更與內地警方在多層面加強聯合反電詐的合作。如今因內地民眾因疫情防控非必要不得出境,同時內地與香港都在落力打擊電騙集團,迫使台籍騙徒將黑手轉向島內同鄉。「媒體報道說,也有港人被騙。但相比較之下,香港政府就高度重視,有保安局、入境處都採取了行動,可是民進黨當局還在玩『反中』的把戲。說到詐騙,台灣真的是祖師爺,這次很明顯是台灣人騙台灣人。」 民進黨當局的不作為引發島內民眾憤怒,台北朱先生說起此次詐騙案也是義憤填膺。他說,台灣當局要做的是趕快進行實際行動營救,加強防騙宣傳,更重要的是為年輕人謀出路、謀前途,而不是在打嘴炮。

大陸台青朱小姐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台灣年輕人都追求小資、小確幸,如果在島內都可以很安穩地謀求一份小確幸,誰願意遠走他鄉去冒險呢?「拿不到好的薪水,沒有升遷的機會,看不到前途,很挫敗,這就是島內年輕人真實狀況。」朱小姐說。

島內台商金先生說,在島內除了半導體等產業外,諸多中小企業都不景氣,年輕人都在受煎熬。「民進黨執政無能,老百姓當然受騙受苦。」金先生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