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批台灣青年被「高薪」誘至柬埔寨「打黑工」、更有人向台當局求助卻慘遭甩鍋,事件的曝光終扯下民進黨治下台灣的遮羞布,島內輿論嘩然。大批年輕人被騙到柬,原因在於他們大學畢業後無法找到正職工作,只能選擇做服務業、時薪制的低薪工作。很多人在「高薪」利誘下選擇賭一把。民進黨當局近年一再宣稱,「有政府、會做事」,「超前部署」,但一遇到需要直面的問題,甩鍋甩出殘影。

近年來,由於民進黨當局的不作為,導致台灣地區缺電、缺水、缺土地、缺人才、缺資金的「五缺」問題長期存在,貧富差距日漸擴大,成為台灣社會關注的社會痛點。勞動條件差、產業前景不明等,使看不到未來的台灣年輕一代對職業生涯缺乏「正面想像」。作為島內民眾最有感的生活問題核心,高房價、高通脹、低薪等問題遲遲無改善,年輕人到海外尋機會幾成最後一條路。

島內工資20年不漲的背後,是島內經濟發展疲態,也顯露民進黨執政的無能。蔡英文所謂「顧好下一代」恐怕是她自己都不會相信的「政治謊言」。讓人無奈的是,民進黨仍癡迷於島內政治內鬥,操弄網軍,鉗制輿論,對主張發展兩岸關係、對大陸講一點點好話的人動輒「出征」,將大陸對立成轉移島內矛盾的標靶,意圖作為轉嫁民眾對島內生活的發洩口。

真正的政治、善治,要苦民之所苦,慮民之所慮,是能夠實實在在地將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而不是為了騙幾張選票,惺惺作態和口蜜腹劍,言必稱民主自由,行必為一己私心,棄民眾如敝屣,視百姓如草芥。

不知台灣的年輕人們,究竟還會在民進黨治下被魚肉多久? ◆香港文匯報記者 蘇榕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