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孫東稱特區政府會突破傳統思維,加速推進位於落馬洲河套地區的港深創科園的建設。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蔡競文)國家「十四五」規劃中明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昨出席論壇活動致辭時提到,創科發展是席捲全球的新經濟浪潮,香港未來可謂機會處處,特區政府會突破傳統思維,以前所未有的「香港速度」,加速推進位於落馬洲河套地區的港深創科園的建設,盡早讓港深創科園投入服務。

以「香港速度」推進港深創科園建設

他提到,本屆政府亦會積極推動「北部都會區」新田科技城的發展,為推動香港科技產業發展並優化香港的科技產業結構,促進新經濟發展提供重要的支撐。而新田科技城將聯動深圳科創園區,建設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實現「一國兩制」下,位處「一河兩岸」的「一區兩園」。

積極推動新田科技城發展

他表示,合作區將集港深兩地優勢,匯聚海內外人才,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建設。

孫東認為,本港必須要發揮好在「一國兩制」下的國際化自身優勢,匯聚全球創新資源,與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珠聯璧合,強化產學研協同創新,着力建設全球科技創新高地。

港須強化產學研協同創新

他亦強調,透過創科推動「再工業化」,協助香港傳統工業尋求升級轉型的新發展出路,為香港經濟帶來新的增長點,是本屆政府的施政重點,而創新科技及工業局的正名正正體現了政府推動「再工業化」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