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香港新冠疫情持續攀升,昨日再多5,162人確診。早前因「嘶哮症」入住深切治療部的2歲多男童,病情由危殆轉為穩定;但急性壞死性腦炎入院的5歲多女童,已併發大面積壞死性腦炎,康復機會較微。醫管局發現,染疫兒童康復後有可能出現不同程度後遺症,曾有女童出現每天一兩次、每次持續10秒至30秒的短暫失明,嚴重影響日常生活;也有10歲男童康復後約4周,突然右頸淋巴腫脹、紅眼及全身出紅疹等,被診斷為兒童「多系統發炎綜合症」;還有幼童脫髮數月。醫管局至今接獲近60宗「多系統發炎綜合症」,今年內會在啟德兒童醫院成立門診為個案長期跟進及覆診,並促請家長盡快帶子女接種新冠疫苗。

染疫後康復10歲男童患上「兒童多系統發炎綜合症」,出現嘴唇乾裂及「草莓舌」等症狀。(病人家屬供圖)

瑪嘉烈醫院兒童傳染病科顧問醫生關日華昨日表示,兒童染疫前即使身體健康,染疫後屬輕症,病情也有機會惡化,痊癒後也有機會出現中、長期新冠後遺症,他呼籲家長切勿小看新冠肺炎對兒童的傷害,「很多人誤以為新冠病毒是普通流感,但2月份已有研究發現Omicron病毒株特別容易對小朋友造成好嚴重併發症。」

病毒襲神經中樞引發急性腦炎

他解釋,新冠病毒會攻擊神經中樞系統,引發兒童急性壞死性腦炎,「病情會轉差得好快,死亡率非常高,患者被病毒感染後,大腦可以大規模出現問題,即使康復,也有可能出現局部性神經功能損失。」

愈來愈多染疫兒童康復後,出現中期新冠後遺症「多系統發炎綜合症」。關日華引用香港一名10歲男童的病例指,男童中招前身體健康,康復後約四周,突然出現右頸淋巴腫脹、持續發高燒、紅眼、全身出紅疹、嘴唇乾裂及「草莓舌」等症狀,也有女童器官發炎致全身出疹。

患「兒童多系統發炎綜合症」的女童,因其器官發炎致全身出疹。(病人家屬供圖)

他指,「好多時見到入院病童,他們很多器官發炎,如肝炎、心肌炎、腎功能出現問題。」過半數患者須接受深切治療,獲處方高劑量類固醇及丙種球蛋白。

至於「多系統發炎綜合症」發病率有多高?他引用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數據,每3,200位康復兒童中,便有1位有機會在2周至8周內出現該綜合症。

有幼童脫髮數月未重新生髮

跟進長期新冠後遺症方面,他指較常見後遺症為記憶變差、認知功能出現問題、失眠、疲倦及頭痛,但個別出現短暫失明、脫髮、濕疹、間歇性皮膚丘疹,及蕁麻疹。

個別長新冠兒童患者會出現濕疹症狀。(病人家屬供圖)

他透露,該名間歇失明女童,每天有一兩次、每次持續10秒至30秒的短暫失去視力,經由眼科醫生轉介,之後會為她進行磁力共振掃描腦部。

此外,也有一名幼童三分之二頭髮脫落,數月也未重新生髮。瑪嘉烈醫院正跟進288位8歲至13歲兒童長新冠個案,其中55人最少有1種病徵、23人最少有2種、13人甚至有3種或以上病徵。

有幼童脫髮數月未重新生髮。(病人家屬供圖)

兒童醫院擬設「多系統發炎」門診

關日華提醒家長,只要見到子女康復後,出現任何一個病徵就要提高警覺,「如持續發燒、全身打冷震、抽筋、活動能力減退,全身無力、嘔吐、腹瀉等,應即轉介至醫管局專科醫生診治。」

他透露,正籌組於兒童醫院設立「多系統發炎綜合症」門診,跟進轉介個案,及跟進後遺症對幼兒的影響。

他坦言,醫學界也在摸索部分新冠後遺症的病理,不同專科醫生如腦科、兒科及皮膚科醫生也要合作研究。他重申接種新冠疫苗有效預防急性併發症、減低入院及死亡風險及癒後出現後遺症機會,呼籲家長盡早帶子女打針。

兩童續留ICU 男好轉女仍危

(記者 文森)醫管局公布,早前因「嘶哮症」入院的2歲3個月大的男童,目前病情有所好轉,已能自主呼吸,不用再插喉以及戴氧氣面罩,病情由危殆轉為穩定,仍於瑪嘉烈醫院深切治療部留醫;至於在屯門醫院深切治療部留醫的5歲9個月大女童,病情仍無緩解。政府專家顧問、港大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講座教授劉宇隆於電台節目上透露,該女童已經併發大面積的壞死性腦炎,康復機會低微,他強調避免兒童出現重症的唯一有效方法是接種疫苗,他對目前只有不足4%幼童接種疫苗憂心致「瞓唔着」,強烈呼籲家長盡快帶子女接種疫苗。

治療延誤併發大面積壞死性腦炎

劉宇隆說,過去一個月,醫管局錄得30幾宗兒童染疫後患「嘶哮症」的個案。幼童呼吸道很狹窄,染疫後上呼吸道發炎腫脹,引致呼吸困難,發出嘶喘聲時,已十分危險,需要立即求醫。「嘶哮症」引發的重症很嚴重,拖延愈久,對身體器官就會造成愈嚴重的損害,及造成廣泛及永久性後遺症,難以徹底康復。正在屯門醫院留醫的5歲多女童就因治療延誤,已經併發大面積壞死性腦炎。

他說,並不是所有染疫幼童都會引發「嘶哮症」,當中原因還沒研究清楚,但「一宗都嫌多」,對這些重症兒童家庭而言,是十分不幸的事。唯一證明能有效預防重症的方法,只有接種疫苗,兒童打齊三針,重症風險就能降到最低。

他指出,婦女在懷孕或餵哺母乳期間接種復必泰,之後安排嬰兒接種科興,不算「溝針」,並無問題。母親接種後,會先在體內產生抗體,再將抗體傳給胎兒或嬰兒,之後再為嬰兒接種科興,嬰兒能獲得更佳保護。

不足4%幼童打針 劉宇隆極擔憂

香港新增確診個案中有約24%是感染Omicron BA.5,劉宇隆預料,BA.5一定會在3至4周內變成主流病毒株,達至臨界點後,病例有機會飆升並維持在高水平,未必會快速回落,對還未接種疫苗的幼童構成很高感染風險。目前累積只有三千多名幼童接種疫苗,佔全港幼童不足4%,即平均每天只有三四百名幼童接種,只能算「最低消費」,他對此極度擔憂,希望聯合所有兒科醫生,強烈呼籲家長盡快帶幼童接種疫苗,如果每天兒童接種量能提高到600劑,今年底有望把全港幼童接種率提升至六成,如果每天有1,000名幼童接種,他說:「我實高興到彈起!」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