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8月15日是日本宣布無條件投降77周年。77年前,人類進步力量戰勝了日本軍國主義和法西斯主義,可在今天的日本,日軍侵略亞洲的歷史不斷被翻案,戰爭受害國人民經歷的痛苦越來越被漠視。

分析人士指出,錯誤的歷史認知如今已瀰漫日本社會,這個曾野蠻侵略亞洲多國的加害國在不少日本民眾心中已變為「戰爭受害國」。日本政府還不斷渲染周邊威脅,以此為由大幅增加軍費,強化軍事力量,謀求突破和平憲法,在軍事擴張的道路上狂奔。否認侵略歷史、美化軍國主義不僅使日本無法與亞洲國家實現真正的歷史和解,更有可能讓日本重蹈戰爭覆轍,給亞洲國家和日本人民帶來新的災難。

選擇性遺忘

從慘絕人寰的南京大屠殺,到駭人聽聞的731部隊人體實驗和細菌戰,再到滅絕人性的「三光政策」,侵華日軍在中國犯下的滔天罪行鐵證如山、罄竹難書。日本侵華戰爭至少造成中國3500萬人員傷亡和6000億美元以上經濟損失。

然而,這些血淋淋的事實很難在日本的教科書中找到。在右翼勢力主導的育鵬社等編寫出版的歷史教科書中,整個侵華戰爭的歷史全部被抹去。部分其他教材即使提及侵華戰爭,也將篇幅壓縮得很小,而且侵華戰爭、南京大屠殺的名稱被改為看不出歷史事件性質的「日中戰爭」「南京事件」。與此相比,日本受到的原子彈轟炸、東京空襲等則被重點介紹,以體現日本的「戰爭被害」。

一些日本戰犯經過新中國審判、改造,深刻反省、懺悔自身罪行,回到日本後努力以自己的證言還原真實歷史,為實現中日和平友好貢獻力量。但日本右翼勢力將他們的證言污衊為一派胡言,攻擊他們自曝侵略史實是「自虐」。

日本歷史學家吉田裕指出,當年在締結「舊金山和約」時,受日本侵略最嚴重的中國和朝鮮半島被排除在外,日本對歐美等單方面媾和。這導致日本在戰後不久即形成了虛偽、歪曲的歷史觀,也就是對外最低限度地承認戰爭責任,對內則予以否認。這種虛偽敷衍的雙重標準,導致日本總體上未能真正對戰爭進行深刻反省,否認侵略歷史的思想在右翼勢力心中根深蒂固。

扭曲民眾史觀

否認侵略、美化戰爭、扭曲民眾史觀……二戰以後,日本右翼勢力一直通過多種手段試圖為侵略歷史翻案。

在政治層面,右翼政客多年來公然參拜供奉有二戰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其中不乏閣僚甚至首相。他們將戰犯奉為「英靈」,宣稱「向為國作戰並犧牲寶貴生命的英靈表達敬意」,公開宣揚錯誤史觀。

在社會層面,右翼勢力在歷史教科書中不僅隱瞞日本戰爭罪行,還鼓吹右翼史觀,將侵略戰爭美化成「自衛戰爭」和「亞洲各民族的獨立解放戰爭」。而日本政府近年來對此不僅默認放行,還親自下場粉飾侵略歷史,比如去年4月就以內閣決定形式將對勞工的「強制帶走」改為「徵用」,將「隨軍慰安婦」去掉「隨軍」二字。在這些操作下,日本民眾特別是青少年一代對真實歷史的認知已經被嚴重扭曲。

大量史料顯示,日本二戰期間從朝鮮半島和中國強徵了數以百萬計的勞工。他們被送到日本本土和佔領區,在極其惡劣的環境中從事苦役、遭受虐待,在一些工作地點的死亡率超過30%甚至50%。強徵「慰安婦」也是日本政府和軍隊在侵略戰爭期間有計劃、有組織實施的嚴重反人類罪行。據包括日本在內的各國學者調查推算,日軍二戰時期強迫多達70萬名各國婦女充當「慰安婦」,僅中國婦女就有至少20萬人受害。

無論是強徵「慰安婦」還是強徵勞工,都是日本軍國主義踐踏人類尊嚴和權利的野蠻行徑,鐵證如山。右翼勢力和日本政府對此淡化、美化甚至予以否認,並拒絕承擔法律責任。這種做法嚴重踐踏亞洲受害國人民感情,是對受害國人民的二次傷害。

警惕重蹈覆轍

儘管日本政府曾有過「村山談話」「河野談話」等反省侵略戰爭罪行的表態,主張反省侵略歷史的日本左翼力量曾經強大,但隨着日本政界和社會右傾化不斷加深,近年來錯誤史觀在日本國內日益盛行。

對此,日本明治學院大學國際和平研究所研究員石田隆至指出,如果說從戰後到上世紀90年代,日本對待侵略歷史還是遮遮掩掩的雙重標準,那麼此後至今的30多年間,歷史修正主義已然在日本大行其道,滲透到社會各個領域。這個二戰時的侵略戰爭發起國,在當下日本民眾心中已然轉變為「徹底的戰爭受害國」。

如今的日本,不僅沉浸於歷史中的「戰爭被害」,更鼓吹現實中的「軍事威脅」。日本政府將周邊的中國、朝鮮、俄羅斯都塑造為對日本安全的重大威脅,通過此舉為大幅增加軍費尋找藉口,為修改防衛政策文件尋求輿論支持,為修改和平憲法鋪路,以最終實現擺脫戰後體制束縛、成為「正常國家」的目標。日本民眾也在政府和媒體的宣傳中越來越認同各種「威脅論」,堅持和平憲法的民意日益被侵蝕。這個口口聲聲要始終「走和平道路」、處處「重視人權」的國家,恐怕早已在其自我渲染的所謂「威脅」中,忘記了自己是如何走上侵略戰爭道路、如何踐踏他國人民人權的。

石田隆至表示,1929年世界經濟大蕭條,日本經濟也遭受重創,經歷了「昭和恐慌」,此後日本便迅速走上了法西斯主義和加速侵略擴張的道路。當下日本物價高漲、經濟幾十年不振,如果再不直面歷史,扭轉錯誤史觀,恐怕早晚有一天會重蹈戰爭覆轍。

(來源:新華社)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