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趙臣合肥報道:源於量子科技且極具光電特性的量子點材料,如今不僅吸引全球各大顯示產業巨頭爭相研用,更引領包括光伏、農業等眾多產業掀起創新變革。然而,由於量子點材料研發工藝和生產設備的技術門檻很高,此前中國內地尚沒有企業對外銷售量子點材料,內地企業長期以來對該材料的需求一直依賴進口。

為了突破國際壟斷,從事量子點材料研發近20年的錢磊,於2015年帶領其海歸團隊回國創業。經過多年努力,錢磊團隊已成功自主研發量子點(低鎘)材料並實現量產,幫助內地企業實現材料的國產化替代。同時,團隊更突破環保量子點(無鎘)材料研發技術瓶頸,成為國內首家、全球第二家具備該材料量產技術和能力的企業。現在,錢磊在安徽省合肥新站高新區創辦的合肥福納科技有限公司,在量子點材料領域已經申報專利數量達180餘件,公司研發的環保型量子點材料正在與三星合作進行材料測試。未來,國產量子點材料將走出國門,參與國際競爭。

(大公文匯全媒體供稿)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