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烏克蘭經濟在戰火下受到嚴重打擊。 法新社

據《華爾街日報》報道,在俄烏衝突持續下,烏克蘭的軍費開支愈來愈沉重,然而美國等西方國家未有提供足夠財政援助,烏克蘭現時只能冒着通脹暴升的風險,不斷「印銀紙」以應付戰事開支。

西方國家承諾今年向烏提供300億美元(約2,351億港元)財政援助,但款項仍未到烏方手中。歐盟曾承諾提供93億美元(約729億港元),現在實際只給予約11%,德國兩個月前雖已向烏方捐贈約10億美元(約78億港元),但仍遠低於歐盟早前承諾的數額。

通脹勢飆升 經濟更陷困

烏克蘭現時稅收只能應付政府約40%支出,單是軍費已佔預算60%以上,政府每月更需約50億美元(約392億港元)應付非軍事開支。面對龐大的軍事開支,烏克蘭央行被迫大量印鈔以解燃眉之急,但此舉會大幅推升通脹,同時使本幣格里夫納進一步疲弱,令經濟陷入嚴重困境。

烏克蘭財長馬爾琴科承認「現時每一天都讓他頭痛不已」,但表示烏克蘭必須在戰事中取勝,即使冒着通脹飆升的風險,都要向軍人發放軍餉,他呼籲西方國家盡快向烏提供更多財政援助。烏克蘭央行副行長米科拉楚克則表示,央行不得不印鈔,以便政府能支付士兵軍餉並購買武器和彈藥,他希望西方國家每月至少給予烏30億美元(約235億港元),還要求政府提高稅收和削減其他開支。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