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屆特區政府成立的「地區事項統籌工作組」,昨日宣布將展開「香港新市容」全港清潔運動,針對各區衞生黑點打擊鼠患、非法棄置垃圾等衞生問題。領導工作組的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強調,會釐清各部門權責,令市民不會投訴無門,有需要更會修改法例,加強執法成效。工作組抓準衞生問題的關鍵,切實推動跨部門合作,訂立明確目標,從根本上解決問題,體現新一屆政府的施政新風。廣大市民應積極配合本次清潔運動,從個人小事做起,把香港建設為清潔美麗的家園。

過往公共環境衞生及街道管理一直是「老、大、難」問題,今次工作組將針對分布全港各區的600個衞生黑點,處理包括後巷衞生、街道及街市衞生、冷氣機滴水等問題,同時會加快拆除危險招牌。特區政府新管治團隊上任一個多月,即雷厲風行開展全港清潔運動,鼓勵市民一同為美化香港而努力,制定可持續的清潔策略,以改善與市民生活息息相關的社區環境,同時提升香港在國際上的形象。過往,香港開展過多次清潔運動,但都無法徹底解決問題,關鍵是沒有做好跨部門合作和持之以恒。今次全港清潔運動,實踐了新一屆政府「以結果為目標」的施政理念,有望解決這兩大癥結。

首先,工作組本身就是一個跨部門的工作機制,解決以往不同部門分工和權責不清的問題。工作組未來透過高層次領導,推動持續的跨部門合作,理順各部門的職責範圍,訂立績效指標,建立可操作的運作模式。目前不同位置的公共衞生問題,涉及食環署、路政署、康文署、房屋署等多個部門,往往一些責任交接位置容易成為衞生黑點。工作組必須細化各部門的責任範圍,明確執行細節,杜絕部門之間出現各自為政、互相推諉的情況,

其次,過往清潔運動雖在短時間內改善衞生,但很快又死灰復燃,欠缺持續性。今次必須汲取經驗,持之以恒做好公共衞生工作,要給前線的工作部門包括外判公司訂立明確的工作標準和監管制度,確保即使運動告一段落,衞生狀況也能保持良好。

值得一提的是,今次全港清潔運動採取多項新嘗試、新技術來解決問題。例如作為運動重點之一的防治鼠患,設立19隊夜間防治鼠患小隊,針對老鼠的特性,專門在入夜後利用新技術捕鼠,包括使用新式鼠餌等;針對舊區的危險招牌問題,屋宇署會引入「招牌診斷系統」,利用人工智能技術識別問題招牌。這些新嘗試、新技術相信能提升工作效率,盡快見到成效。

政府更會積極考慮修改與衞生相關的法例,增加對亂拋垃圾等行為的阻嚇力,提升執法效率,亦反映出政府有決心從根本上解決問題,徹底改善本港市容。

香港是700萬市民的家,廣大市民既是清潔運動的受益者,也是責任人。正如卓永興所言:「要香港做到清潔,並不是只靠政府部門去做,當我們持續改善,市民習慣了城市清潔,自然會減少棄置廢物、垃圾。」因此,一方面政府要多辦宣傳教育活動,提升市民注重保持公共衞生的自覺性,另一方面廣大市民必須充分配合清潔運動, 身體力行做好公共地方清潔,培養公民意識,盡公民責任,以實際行動愛護、建設美好香港家園。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