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生爽身粉官司Q&A

(大公報綜合報道)美國藥品及日化巨頭強生(Johnson & Johnson)8月11日宣布,將於2023年停止在全球銷售含滑石粉的嬰兒爽身粉,並決定採用粟米澱粉作為嬰兒爽身粉產品基底。目前,該款含滑石粉的嬰兒爽身粉至少已收到4.03萬宗與消費者安全有關訴訟。路透社報道指出,強生早就了解其含滑石粉爽身粉的致癌風險,但仍然選擇知情不報,罔顧消費者健康。

強生自1894年起銷售的嬰兒爽身粉,致力打造「家庭友好型」的公司形象。據1999年的一份強生內部市場營銷報告指出,嬰兒爽身粉是強生嬰兒產品部門的「第一資產」。不過,自1999年以來,便陸續有使用強生嬰兒爽身粉患癌的消費者提起訴訟。彭博社報道,根據強生7月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提交的文件顯示,強生在美共面臨4.03萬宗有關其嬰兒爽身粉的訴訟。

強生8月11日表示:「這是全球產品組合評估的一環,我們做出了商業決策,將轉型成全數以粟米澱粉為基底的嬰兒爽身粉產品組合。」強生指出,粟米澱粉嬰兒爽身粉已在世界多國銷售。

官司不絕 瞞天過海逾50年

強生嬰兒爽身粉以滑石粉為基底,然而,自然界中開採滑石粉的附近,存在着研究人員認為可能會致癌的石棉,因此,含有被石棉污染的滑石粉爽身粉,也被認為存在一定的致癌風險。多年來,對滑石粉的安全性存在爭議,特別是在生殖器上使用,有可能增加患卵巢癌的風險。

2017年,加州陪審團判決,強生應向使用其爽身粉而患卵巢癌的一名婦女賠款4.17億美元,成為有關訴訟賠償金額最大的案件之一。一年後,密蘇里州法院陪審團更裁定強生需向22名患上癌症的美國女性賠償46.9億美元。但在判決出來前,其中的6名起訴者已經去世。

2019年,一名美國女子控告強生嬰兒爽身粉中含有致癌物質後,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便從該嬰兒爽身粉中,檢測出微量石棉。而同年10月,強生更首度宣布回收美國3.3萬瓶2018年生產的嬰兒爽身粉。

2020年,在連串的法律訴訟下,強生宣布將停止向美國與加拿大銷售滑石粉嬰兒爽身粉,但強生當時仍表示,此舉為「銷售量下降而導致的商業決定」。

路透社報道指,強生早於1971年已檢測到旗下產品含有石棉。但強生堅稱旗下產品不含石棉,表示「數十年的獨立科學評估證實,強生嬰兒爽身粉是安全的,不含石棉,不會致癌」。2018年審判期間,強生律師比克斯則表示,強生公司很同情這些女性的遭遇,但「並不能代表與強生有任何關係」。

金蟬脫殼躲避訴訟

面對數量飆升的訴訟,強生也曾試圖利用美國破產法的漏洞擺脫訴訟。2021年10月,強生成立子公司LTL Management,並將嬰兒爽身粉索賠事宜轉讓給後者,幾個小時後該子公司立即申請破產,令未決的訴訟陷入僵局。

根據破產法庭的紀錄,在申請破產保護之前,該子公司仍面臨35億美元的判決和和解費用。美國司法協會首席執行官利普森稱,「強生破產的噱頭既卑鄙又無恥」,「是對法律制度的無情濫用」。對此,新澤西州法官卡普蘭今年早些時候亦裁定,強生公司不能利用破產法的漏洞逃避集體訴訟。

但這些訴訟並沒有在財務上對強生造成多大影響。據媒體機構Fierce Pharma分析,「強生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製藥公司,去年的收入甚至增長了14%」。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