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受環球經濟前景急劇惡化影響,政府於3個月內第二度下調本港全年經濟增長預測。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記者 莊程敏)受環球經濟前景急劇惡化影響,香港特區政府於3個月內第二度下調本港全年經濟增長預測,由5月份預測增長1%至2%,下調至增長-0.5%至0.5%。政府經濟顧問梁永勝昨指出,上半年經濟表現遜預期,加上環球經濟前景急劇惡化,嚴重影響香港的出口表現。不過,最新預測代表下半年經濟有增長。他強調,雖然本港經濟連續兩季按年收縮,但第二季經濟按季止跌回升,反映經濟正改善中,不認為香港經濟步入衰退。

政府昨公布本地生產總值(GDP)第二季修訂數字,在第一季按年收縮3.9%後,第二季跌幅收窄至1.3%。經季節性調整後,第二季GDP按季回升1%。政府指出,第二季香港經濟整體上有改善,但改善程度較預期弱。環球需求轉弱以及跨境運輸持續受干擾,嚴重拖累出口表現,整體貨物出口在第二季跌幅擴大至8.6%。同時,本地經濟活動略見恢復,但動力在季度後期回軟,因疫情有反彈,美國加息亦影響消費者信心,以及環球金融狀況收緊。

按季經濟雖改善 惟較預期弱

考慮到上半年經濟表現遜預期,以及環球經濟前景急劇惡化,政府下調本港全年GDP增長預測,由5月時覆檢的增長1%至向下修訂至 -0.5%至0.5%。這是政府過去3個月內第二度下調預測。政府在今年2月時,曾預測全年GDP增長2%至3.5%。

政府最新料今年GDP或負增長0.5%,翻查統計處資料,本港過去26年僅4年出現負增長,包括1998年、2009年、2019年及2020年,分別為-5.9%、-2.5%、-1.7%及-6.5%。

隔離改「3+4」 料訪港旅客升

梁永勝昨指出,最新的全年經濟預測已計及早前放寬檢疫隔離日數至「3+4」因素,但目前政策成效如何仍然未清楚,因此採取區間範圍,如效用大則會傾向上限0.5%增長的預測。他相信放寬措施對香港重建國際聯繫相當重要,直接效果包括可能令訪港旅客上升,人們出外或來港工作亦更容易。但未能估計可增加多少訪港旅客,據估算每100萬旅客到港,對GDP可有0.1%的提振效果。

◆ 梁永勝稱,經濟正改善中,不認為香港經濟步入衰退。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現時雖然環球通脹劇烈,但政府維持今年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和整體消費物價通脹率的預測分別為2%及2.1%不變。梁永勝解釋,雖然能源價格上升快,但其佔通脹率組成部分僅3%,影響不大;食品價格因跨境陸路運輸打斷而上升較快,但第二季已從高位回落,其他主要組成項目所承受的價格壓力仍然大致受控。至於輸入性通脹方面的確有壓力,但因港元隨美元走強,本地租金升幅溫和,整體通脹料不需太過憂慮。

外需疲弱 恐續拖累出口表現

展望未來,政府認為,外圍環境顯著惡化將在今年餘下時間嚴重影響香港的出口表現。儘管預期內地經濟復甦應能抵消部分影響,但先進經濟體通脹高企,主要央行因而大幅收緊貨幣政策,將進一步削弱環球增長動力。而借貸成本上升,也可能影響企業的投資意慾。同時,環球疫情演變、地緣政治局勢緊張等風險因素,亦須密切留意。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