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東部戰區8月7日在台島周邊海空域進行實戰化聯合演訓。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中新社、中國駐立陶宛代辦處官網消息,中國外交部發言人12日宣布,立陶宛交通與通訊部副部長瓦伊丘凱維丘特竄訪中國台灣地區,踐踏一個中國原則,嚴重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針對瓦伊丘凱維丘特惡劣挑釁行徑,中方決定:對瓦伊丘凱維丘特採取制裁措施;暫停同立交通與通訊部任何形式的交往,暫停同立國際道路運輸領域交流合作。

立陶宛一副部長竄訪台灣

據報道,立陶宛交通與通訊部副部長瓦伊丘凱維丘特8月7日率團抵台,進行5天竄訪。

外交部發言人在11日記者會上表示,「我們對立陶宛反華勢力蓄意侵犯中國主權,粗暴干涉中國內政的行徑表示強烈譴責。」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強調,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也是中國同包括立陶宛在內的所有國家發展雙邊關係的政治基礎。

汪文斌指出,中國和立陶宛建交聯合公報中清晰載明,立陶宛政府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立陶宛政府承諾,不與台灣建立官方關係和進行官方往來。但立方一再違背承諾,是赤裸裸的背信棄義。

汪文斌強調,對於立方有關人員挑戰一個中國原則,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惡劣挑釁,中方將堅決回擊。「我們敦促立方有關人員不要繼續充當『台獨』和反華勢力的棋子,更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中立雙邊關係的一再下滑,完全是當今立陶宛一手造成的。2021年11月,中國外交部宣布,將中國與立陶宛之間的外交關係降級為代辦關係。該國政府此前宣稱,要在其國內設立一個「台灣」 名義的「辦事處」。這個所謂的「辦事處」,除了辦理立陶宛與台灣之間的經貿等領域事務而外,還會涉及到政治層面。立陶宛此舉,明顯是對中國主權及領土完整的嚴重挑釁,是在踐踏中方「一個中國」原則。

支持「台獨」也無路可走

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不顧中方強烈反對和嚴正交涉,執意竄訪中國台灣。立陶宛外長蘭茨貝爾吉斯隨即發表推文稱讚佩洛西此舉。對此,中國駐立陶宛代辦處發言人發表評論稱,佩洛西冒天下之大不韙,明目張膽竄訪中國台灣。這一行徑嚴重違背一個中國原則,惡意侵犯中國主權,公然進行政治挑釁,激起中國人民強烈憤慨,引發國際社會普遍反對。立陶宛某些政要的錯誤言論進一步傷害中立雙邊關係,損害立國家信譽和人民根本利益。需要指出的是,刻意迎合某些國家和集團勢力,操弄意識形態和東西方陣營對立只會引發衝突對抗;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縱容「台獨」分裂行徑只會進一步加劇台海緊張局勢,破壞地區和平與穩定。搞「台獨」是死路一條,支持「台獨」也無路可走。

發言人稱,我們再次敦促立陶宛某些政要盡早認清佩洛西竄訪中國台灣地區的嚴重危害性,停止發表涉台錯誤言論,停止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錯誤信號,回到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正確道路上來,避免為本已脆弱的雙邊關係增添新的負擔。